從田中角榮到安倍晉三 日本首相的16次訪華足跡

2018年10月25日11:00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從田中角榮到安倍晉三 日本首相的16次訪華足跡

【編者按】2018年10月25日至27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此訪是日本首相時隔7年正式訪華,也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和中日邦交正常化46周年。今年以來,中日關系持續改善,正步入正常軌道,面臨改善發展的重要機遇。領導人正式出訪向來被視為兩國關系的風向標。過去的40多年,中日關系歷經風雨、跌宕起伏,歷次日本首相訪華都備受關注。回顧歷史,人民網為您盤點中日恢復邦交以來,歷次日本首相的訪華足跡。

1.

時間:1972年9月25日—30日

日本首相:田中角榮

足跡:北京、上海

主要活動:與毛澤東主席會見﹔與周恩來總理舉行會談﹔在京簽署《中日聯合聲明》﹔訪問上海等

田中角榮是新中國成立后,首位到訪中國的日本首相。訪問期間,兩國政府發表《中日聯合聲明》,開啟了中日邦交正常化進程。毛澤東將《楚辭集注》送與田中角榮做禮物。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