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披露新設在留資格的主要內容 出入國在留管理廳將被賦予較強權限

2018年10月26日16:4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0月26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為了解決勞動力不足而准備對海外勞動力敞開大門的日本出入國管理法修正案的主要內容25日對外披露。

按照擬修訂的內容,之后的出入國管理法將賦予新設立的“出入國在留管理廳”較強的權限,以便監督企業是否正當地在雇用外國人。如有必要,“出入國在留管理廳”有權要求企業提供賬簿,進入企業內部檢查。

對於沒有當地雇用外國人的企業,“出入國在留管理廳”有權發出改善命令。同時也將設定對違反法律規定的處罰條例,目的是要求企業遵守法令,將性質惡劣的企業排除在外。此外,如果一旦不再短缺勞動力,視行業可以暫停其接受海外勞動力的行為。

新的法案一旦通過國會審議,日本在接受外國勞動力時,將創辦一種嶄新的在留資格。新設在留資格分兩種,一種是要求有“相當知識或經驗”的“特定技能1號”,另一叫擁有“熟練技能”的“特定技能2號”。

針對哪些行業可以適用,新的法案規定“需要由外國勞動力來確保人才的產業領域”。在目前階段,只是用“按照法務省規定來決定”,還沒有一個最終的定義。

新的在留資格適用的基本方針將在內閣會議上做出決定。(編譯:劉戈 校對:陳建軍)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