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市的簡易住所猛增 或將面臨市場洗牌

2018年10月29日14:3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0月29日電 據《京都新聞》報道,在京都市下京區鴨川附近一家民居的門前擺放著裝滿水的水桶和滅火器,一位當地女性居民嘆著氣說:“亂扔煙頭真是太可怕了”。

近幾年,在這一帶由民房改裝成旅館等簡易住所的營業設施劇增。當地居民非常擔心火災和犯罪事件的發生,為此他們還自費安裝了防盜燈。當地人表示:“由於居民減少,所以並未組建居民會,即便旅館數量增加也不是什麼值得高興的事”。

簡易住所是根據日本旅館業法取得營業執照的合法營業設施。受京都旅游業發展態勢良好的影響,近幾年京都市的簡易住所數量劇增。據統計,截止8月末。簡易住所數達2627棟,幾乎是5年前的7倍。與酒店和旅館相比,法律上對客房數量和面積的要求標准較為寬鬆。並且,與6月實施的“住宅投宿事業法”(行內簡稱“民宿新法”)所規定的民宿營業天數每年隻能在180天以內相比,簡易住所一整年都能夠營業。因此,這一優勢加速了簡易住所的新開趨勢。

這其中,特別引人注目的是將獨棟京町家改造而成的簡易住所。這種簡易住所深受那些追求日本文化體驗的外國游客的歡迎。2012年,京都市出台了一規定,隻要滿足一定條件的京町家,無需設置前台便可以開張營業。受這一地方政策的刺激,5年前隻有十幾棟的京町家簡易住所猛增到今年9月末的597家。

新開業的速度遠超預期,從而導致了競爭過度,甚至出現了有時候有些地方的京町家簡易住所的價格每晚隻需要2千日元左右,對外國游客的爭奪戰呈現愈演愈烈的態勢。

靠近東山區的寺院、神社和風景名勝區一家簡易住所,雖然接待了很多來自中國和歐美的游客,但是12月份的訂單隻有去年的一半。女老板無不擔心地說,“可能維持不到東京奧運會”

住宿設施經營和市場調查的“Attila”公司去年夏天將所持有的簡易住所出售了,專注委托經營業務。該公司社長荻原宏章表示,相對於需求來說,京都市的住宿設施數量增加過多,今后因選址和營運戰略不佳而停業的住宿設施有可能會增加。

京町家建筑(資料圖)

今年5月,一條新規讓京都的簡易住所行業吃了一驚。京都市議會修改了“旅館業合理化條例”,決定此前隻適用民宿的“半徑800米以內需設置管理人員以方便隨時能到民宿現場”的規定同樣也適用於簡易住所。盡管京都市宣稱統一標准的意義在於促進市場公平競爭,但還是遭到了簡易住所行業的不滿。

在京都市經營管理50棟京町家簡易住所的一家公司的老板山田真廣,越發感覺到危機正在向他走來。雖然每月的入住率保持在78%,入住者超過一千人,但新出台的“設置能隨叫隨到的管理人員”的規定讓他每個月增加將近100萬日元的人事成本。

9月,京都簡易住所·民宿協會以“剝奪了簡易住所的優勢”為由向京都市提交了重新修改管理條例的意見書,但目前還不明朗會有什麼結果。

相比酒店,更具價格優勢和監管條件也比民宿鬆的京都簡易住所正面臨著競爭激化、管理收緊的外部環境,到底誰能活下去或許很快就能迎來市場的“拐點”。(編譯:秦文艷 審稿: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