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中日雙方就規劃和進一步深化中日關系達成高度共識

2018年10月30日08:4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10月30日訊 10月29日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例行記者會,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記者提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結束訪華。安倍首相在與習近平主席和李克強總理會談中提出“化競爭為協調”、“成為合作伙伴而非威脅”、“推進自由公平貿易”的日中關系三原則。中方是否同日方確認了該“三原則”,對安倍首相此次訪華有何評價?

陸慷回答:在中日雙方共同努力下,安倍首相此次訪華取得成功。

安倍首相在同中國領導人會見會談中表示,期待以此訪為契機,開啟化競爭為協調的日中關系新時代。安倍首相還表示,日中是重要鄰邦,雙方互為戰略伙伴,互不構成威脅。中國的發展對日本是重要機遇。雙方應共同努力,推動建立自由公正的國際經濟秩序,為自由貿易和世界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中方對安倍首相上述表態表示歡迎,期待日方踐行有關積極表態,同中方加強正面互動,推動中日關系在重回正軌基礎上得到新的發展。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