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從2019年幼兒教育開始免費 但伙食費可能排除在免費之外

2018年11月09日15:1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1月9日電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從2019年10月開始,日本將全面實施幼兒教育和保育園的免費政策。但針對保育園的伙食費,日本內閣擬執行不免費的政策,目前正向各方征求理解與支持。

本月召開的“兒童·育兒會議”上,日本將提出相關政策方案,也在尋求一直主張免費的保育社會團體的理解。

根據日本內閣府的介紹,平均每個兒童的伙食費為每月7500日元,其中主食(米飯等)每月3000日元,副食每月4500日元。3~5歲兒童上保育園時,主食費需支付實際費用,而副食費則包含在“保育費”中。而0-2歲的兒童所有費用都包括在“保育費”中。

隨著保育費用的免費,包含在保育費中的伙食費能否也都免費,成為各方爭論的焦點。

對於需要實際全額支付伙食費的幼兒園,日本內閣府考慮對伙食費執行不免費的政策。但是,如果保育園的伙食費執行了免費政策,這對要繼續收費的幼兒園來說是不公平的。如果都免費,日本政府又缺少財政經費。正是出於這些考慮,日本內閣決定將保育園的伙食費也繼續執行收費政策,保育園同幼兒園一樣,需實際支付伙食費。

目前,生活困難家庭的兒童上保育園的伙食費,日本之行部分或者全部免費的政策。處於保育員與幼兒園的公平性,日本今后將繼續完善低收入家庭的對應政策,明確哪些家庭的孩子免費哪些收費。(編譯:朱韻飛 審稿:劉戈)

(責編:劉戈、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