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記:留學日本的苦與樂

2018年11月13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王昭玥 留學日本的苦與樂(留學記)

  王昭玥近照

  2017年9月,王昭玥赴日本留學,在慶應義塾大學別科學習日語。回望這段留學時光,王昭玥覺得既有探索日本文化帶來的樂趣,也有因不適應帶來的挑戰和壓力。

  因流行文化選擇日本

  從初中開始,王昭玥喜歡上了日本的流行文化,例如日本動漫、影視等。“感覺對日本流行文化有種莫名的迷戀。”王昭玥笑著說。

  本科就讀於中國傳媒大學的王昭玥一直希望有機會到日本。在她讀大四時,因沒有課程安排,便先赴日本學習語言,為下一步申請學校做准備。

  其實,在大學期間,王昭玥就開始自學日語。“沒課時,我會自主安排學習和生活。因為喜歡日本文化,想更多地了解一下相關知識,同時也為了能更好地理解日本動漫、影視劇等,就自學了日語。”盡管是自學,但王昭玥在赴日留學前已經通過日語能力測試,達到了N2等級水平。

  留學之前赴日旅行時所留下的美好印象,也是最終推動王昭玥赴日本留學的一個重要原因。“留學之前我曾到日本旅行多次,也去過很多歐美國家,相比之下還是感覺東京最有吸引力。那些古建筑、服飾、音樂、茶道等都是我喜歡的,特別是日本的櫻花,非常漂亮,隨風飄落的場景特別浪漫。”王昭玥說。

  融入當地社會不易

  盡管到日本的時間已不短,但王昭玥表示自己還未能完全適應日本的生活。語言不通和生活成本高等都帶給她壓力。“在日本生活,衣食住行都很方便。剛來時感覺很適應,但是時間久了,我發現真正融入當地很難。”王昭玥對此有些無奈。

  雖然王昭玥之前自學過日語,但真正開始在日本的留學生活,她感覺“還是挺難的”。她坦言:“雖然學過日語,但與當地人正常交流並且融入日本社會,我的語言能力還不夠。”所以,她剛到日本時把主要精力都放在語言學習上。

  為了上學方便,王昭玥租住了學校附近的房子,房租很高。“日本物價水平也很高,經濟壓力比較大。”王昭玥說。

  獨在異鄉的孤獨感也常讓王昭玥感覺多了一重壓力。“放學回家后感覺很孤獨,這可能是每一個留學生都要面臨的。”盡管如此,她還是很積極樂觀,“雖然留學生活沒有之前想象的輕鬆,也常感覺很辛苦,但這段經歷確實讓我變得獨立堅強,讓我明白要珍惜當下所擁有的一切。”

  留學規劃要清晰

  在日本學習及生活一段時間后,當地的生活方式和態度也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王昭玥。“日本人的生活很‘精致’。我平時比較注意自己的形象,但到日本后發現是‘小巫見大巫’。”王昭玥說,有時候因擔心上課遲到,自己會隨便收拾一下。“但是在日本人的禮儀中,不把自己收拾干淨出門是對別人的不尊重。”

  日本的垃圾分類也令王昭玥印象深刻。“日本的垃圾分類做得很好,從孩子很小的時候起就培養他們的垃圾分類意識。我也漸漸受其影響,養成了細分垃圾的習慣。每次回國,我都會下意識地將生活垃圾分類后丟到不同的垃圾箱。”王昭玥說。

  談到留學,王昭玥想告訴准留學生“一定要想清楚”。她認為,首先在選擇出國留學時要理性。“很多學生出國留學只是想出去看看,但如果只是想出國感受和體驗一下,那麼旅游就可以達到目的。留學則不一樣,是以學習為主。”其次,要有清晰的留學規劃。“留學生活並不輕鬆,出國之后凡事都要靠自己。生活和學習的壓力隨時可能襲來,如果沒有明確的規劃,留學生活就會亂成一鍋粥。所以在權衡是否要出國留學時,要三思而后行,不能沖動。”王昭玥說。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