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四島抑或兩島 日俄領土交涉變數多多

2018年11月19日08:2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國際觀察:四島抑或兩島 日俄領土交涉變數多多

新華社東京11月17日電 (記者王可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6日在澳大利亞港口城市達爾文強調,他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此前在新加坡就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問題達成的共識與日本政府長期以來的立場並不矛盾。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安倍口風有所收斂,但日本在領土問題上“先歸還四島再締結和平條約”的立場實際已有變化。不過,日俄圍繞四島歸屬權等分歧依然巨大,打破僵局、推進談判仍有待時日。

轉換立場

安倍14日晚在新加坡與普京舉行會談。據日本媒體報道,其中40分鐘是兩人僅帶翻譯進行的“一對一會談”,而內容就是領土及和平條約問題。雙方同意以1956年《日蘇共同宣言》為基礎加快和平條約談判進程。

日本和蘇聯簽署《日蘇共同宣言》后結束戰爭狀態,恢復外交關系。宣言第九條規定,雙方將繼續就締結和平條約進行談判,蘇聯在條約締結后把四島中的齒舞、色丹兩島交給日本。但后來日本政府主張,包括國后、擇捉在內的四島必須全部歸還日本,導致和平條約談判陷入僵局。

日媒認為,安倍政府此番改變立場,以“歸還兩島”的《日蘇共同宣言》為基礎推進談判,實質上是對俄方做出了讓步。而這種轉變與普京此前的提議有關。

今年9月,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的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上,普京提議俄日年內在不設前提條件的情況下締結和平條約,引發日本輿論嘩然。日本各界擔心,優先締結和平條約的話,日方恐怕無望拿回爭議島嶼。

《朝日新聞》報道說,安倍政權回歸《日蘇共同宣言》也是無奈之舉。在普京9月提議后,日本政府已經著手探討“先行歸還兩島”方案的可行性。

14日在新加坡的會談結束后,安倍表示,他和普京都有強烈意願了結二戰結束70多年來的上述遺留問題,而不是留給下一代人。他16日在澳大利亞再度表示,日俄決意在他和普京的領導下完成和平條約談判。

日媒報道,安倍和普京預計還將在阿根廷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期間會面。安倍還計劃明年年初訪俄,與普京就和平條約相關事宜展開磋商。

變數多多

對於安倍政府的這一立場轉折,日本國內看法分歧,一種認為此舉有現實意義,可能打破此前的談判僵局,另一種則批評政府不應急於轉變既有方針。

面對疑慮和質疑,安倍以及外務大臣河野太郎等高官紛紛強調,日本政府先解決領土問題再簽訂和平條約的一貫立場並未改變。

有分析認為,日方可能寄希望於先拿回齒舞、色丹兩島,再與俄方圍繞國后、擇捉兩島進行談判。

不過,普京15日在新加坡表示,《蘇日共同宣言》隻寫了蘇聯准備把齒舞、色丹兩島交給日本,但並未提及以什麼條件交付兩島以及交付后的主權歸屬問題。

有日媒據此認為,普京這一表態顯示,即使是宣言寫明交付的兩島,日本想要拿回主權也並不容易。此外,在俄方看來,國后、擇捉兩島不在談判范圍之內。

而在俄羅斯國內,即使隻歸還齒舞、色丹兩島,反對聲音也很強烈。同時,俄方擔憂一旦兩島交付日本,日美可能基於《日美安保條約》在島上設立美軍基地。日本媒體報道,為打消俄方疑慮,日方通過多個渠道向俄承諾不會讓美軍駐扎在歸還島嶼上,但這有可能招致美方不滿,使安倍政府在未來談判中兩頭為難。

共同社認為,安倍急於在剩余任期內解決日俄間的“懸案”,但如果急於求成,很可能招致日本國內反彈,有關談判進程能否如日本政府所願恐怕是未知數。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