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社:日本放棄派人查看美軍基地安全打算

2018年11月19日08:2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共同社:日本放棄派人查看美軍基地安全打算

  日本防衛省先前打算向美軍沖繩普天間基地派遣自衛官,確認美方軍機安全檢查情況,至今沒有成行。

  共同社17日報道,受《日美地位協定》掣肘,防衛省實際放棄這一打算。

  【棄查看】

  日美軍方11月8日在東京港區一處美軍設施磋商航空安全,自衛隊和美軍飛行員等人參加。雙方沒有就向普天間基地派遣自衛官達成一致。

  共同社17日解讀防衛省意圖,說日方認定美方不會接受派人提議,因而決定退而求其次,選擇與美方召開航空安全磋商會。防衛省實際已經放棄派人的打算。

  今年1月31日,時任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向參議院預算委員會通報,政府打算2月1日向普天間基地派遣技術型自衛官,確認美軍對直升機的安全檢查情況。消息發布次日,美軍聯絡日方,說需要時間准備,希望日方延期。

  那以后,派人一事一拖再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0月2日改組內閣,防衛大臣換人,由岩屋毅接任。防衛省內部一度期待他能推動派人一事取得進展。

  【受束縛】

  日方向駐日美軍基地派人受制於《日美地位協定》。協定1960年正式生效,規定駐日美軍的法律地位及美軍基地管理和使用等內容。按照協定,如果沒有美軍同意,日方無權搜查、扣押、核驗美軍資產。

  岩屋曾任自民黨內力爭修改《日美地位協定》的議員會副會長,先前對修改協定態度積極。不過,就任防衛大臣后,他轉變立場。

  日美軍方8日磋商結束后,岩屋告訴媒體記者,不要糾結於“某個事件”。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防衛省官員9日告訴媒體記者:“情況發生變化……比起隻盯著直升機的安全事故,(日美軍方磋商)更有助於實現飛行安全。”

  【怨媒體】

  岩屋9日就派遣一事遲遲沒有成行回答記者提問,認定媒體報道影響美方決定。他說:“小野寺當時是說日方考慮派人去確認美方安檢情況,而(媒體報道)卻讓人覺得好像日方是去檢查。”

  共同社報道,岩屋指認媒體報道“成問題”,有推卸責任的嫌疑。

  日方1月提出向普天間基地派人時,正值駐日美軍在沖繩安全事故多發,當月發生三起緊急降落事件。沖繩集中大約70%的美軍專用基地,當地要求減輕基地負擔呼聲強烈。(劉秀玲)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