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起在日外國人就醫要提供附帶本人照片的身份証明

2018年11月19日13:1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1月19日電 綜合日本《讀賣新聞》的報道,針對外國人在日本醫療機構就醫問題,日本政府決定需要外國患者出示帶有照片的身份証明就醫。

隨著明年4月將擴大接收海外勞動力的規模,為了防止濫用健康保險証,騙取醫療福利,日本決定出台新規防止外國人在日本“蹭”醫保。

據報道,為了防止給人留下故意防范外國人的口實,日本國民將來就醫時也可能需要提供駕照等能証明本人身份的証件。

新規定將在明年實施。為了讓在日外國人了解最新規定,日本厚生勞動省將督促各醫療機構在接待外國患者時要求提供身份証,以宣傳明年以后的新規定。

採取全民保險制度的日本,規定在日外國人原則上都要參加一種公共醫療保險。如果出示健康保險証,無論是日本人還是外國人,原則上患者隻需要自我承擔三成的醫療費用。不過,現行的醫保卡上並沒有隨附正面半身照片。

日本自民黨內部的“關於在日外國人的醫療工作小組”根據從醫療機構、地方自治體獲取的信息,整理了一份冒充本人騙取醫療福利的報告。其中一個顯著的案例就是,一名非法滯留在神戶市的越南女子在2014年冒用在日居住的妹妹的健康保險証,在日本接受艾滋病病毒(HIV)的治療。冒用他人健康保險証減輕自己的醫療費,在日本可能涉嫌違法。(編譯:劉戈 校對:陳建軍)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