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或將收緊語言學校的留學申請 打擊以留學為名目的非法就業

2018年11月19日16:0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1月19日電 綜合日本《朝日新聞》的報道,據相關人士透露,東京入國管理局將嚴格審查通過申請進入日語學校學習等前往日本留學的資格。

收緊資格審查的背景是加大對非法在日就業行為的打擊力度,降低來自東南亞等國家的在留資格合格率,關閉通過日語學校申請日本留學的大門。

根據日本法務省提供的信息,截止至2017年末,日本國內的外國留學生約有31萬人,相比5年前增加了10萬多人。不過,通過留學途徑變相去日本就業的案例不少,甚至出現被取消在留資格的例子。目前,為了擴大接收海外勞動力,日本正在討論修改出入國管理法,重新設立新的在留資格。法律修改一旦順利通過,將為有意去日本就業的外國人開辟新的渠道,留學申請者很可能減少。

去日本留學的入學時間分4月和10月,在留資格的審查時間比較集中。根據東京入國管理局針對日語學校匯總的資料顯示,今年4月份關於去日本留學的申請有2萬9801件,通過率為77.7%,但10月份的申請隻有1萬6495件,通過率隻有65.6%。(編譯:劉戈 校對:陳建軍)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