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版《防衛計劃大綱》草案要點稱應“加強防衛力量建設”

2018年11月21日08:2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新版《防衛計劃大綱》草案要點稱應“加強防衛力量建設”

新華社東京11月20日電(記者姜俏梅 王可佳)日本政府20日召開有關安全保障和防衛力量座談會,總結歸納了新版《防衛計劃大綱》草案要點,強調日美同盟關系的重要性的同時,稱“有必要以空前的速度加強防衛力量”。

草案要點將太空和網絡領域列為“未來新戰場”,指出日本政府將對上述領域項目優先投資,重點分配預算與人員等資源,以強化太空監控力度、提高應對網絡攻擊的能力。此外,還將重點投資人工智能和激光等尖端技術,引進大型無人潛水機等無人化裝備。

草案要點還稱,將提高自衛隊員退休年齡,增加女性自衛隊員,並靈活運用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引進無人化裝備。

《防衛計劃大綱》是日本指導其防衛力量建設的綱領性文件。日本政府計劃12月18日發布新版文件,這將是新安保法實施以來首次修改《防衛計劃大綱》。

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2年再次執政以來,日本防衛預算已連續6年上漲。日本防衛省此前提交的2019年防衛預算額度高達5.3萬億日元,為有史以來最高紀錄。若這一申請獲得通過,日本防衛預算將迎來“七連漲”。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