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鳴子溫泉街開送外賣 旅館業探索“食宿分離”新業態

2018年12月10日11:1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10日電 據日本旅游網站YAMATOGOKORO的報道,地處日本東北宮城縣大崎市的鳴子溫泉街出現了一股新的潮流,那就是飲食店為溫泉旅館等旅店提供手工料理的配餐外送服務。這項服務旨在為到當地旅游的客人提供“地方特色料理”,滿足海外游客和長期住宿旅客的需求。目前,鳴子溫泉出現的這種新動向正在受到日本旅游行業的關注。

2日,鳴子溫泉的“川渡地區公民館”收到了兩個大桶,裡面裝有大約50個飯團。這是為來自老撾的孩子們和當地小學生在國際活動交流會場提供的午餐。

這個配餐外送訂單是由負責交流活動的 “見山”旅館的經理板垣幸壽負責下單的。見山旅館每月都有兩三次這種配餐外送需求。板垣幸壽介紹說,配餐外送所用的大米是當地產的“雪結”牌大米,餐具則是當地手工藝人打磨的木桶和木碟,十分具有話題性,地方特色料理受到廣泛的好評。

最早開始提供配餐外送服務的是當地飲食店“飯團屋”。從2017年5月至今,已為4所溫泉旅館和各項當地旅游活動提供了配送服務,費用在每人500日元左右。

飲食店經營者、大崎市的NPO法人“鳴子大米推廣”的理事長上野健夫信心十足地表示,配餐外送服務在當地逐漸受到人們的關注,希望今后能進一步擴大需求。

在鳴子溫泉街,當地農民把當地的“裡山菜”進行包裝的配餐外送產品“農DOBBLE”也成為了話題。從2018年7月開始,每個月外送3次,為20名以上的跟團游游客精心制作料理。價格在每人5000日元。當前業務合作的旅館隻有一家,今后將進一步擴大合作范圍。

過去,溫泉旅館的標配是1宿2餐,配備豪華的晚餐。不過,隨著近幾年的自由行、家族游和長期滯留客人的旅行形態的增多,市場對低價位餐飲的需求也逐漸增加。日本旅館業界正面臨著如何對團體游、宴會提供順應潮流變化的服務,成了一個亟待解決的課題。

日本觀光廳的智囊會議“有識者討論會”2017年夏出台了一份有關旅游產業振興的報告書,報告提出一項建議,那就是將住宿服務與餐飲相分離的“住食分離”,旅館與飲食店分工合作的模式,或將是一種提振地方旅游經濟活力的良策。(編譯:賴榮鴻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