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2018年,中日兩國之間發生了哪些大事?

2018年12月13日09:1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2018年即將接近尾聲,今年是中日《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在這一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隔7年正式訪華,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於任內首次訪日,中國叫車軟件進軍日本市場,旅日游客增加推動手機支付在日本鋪開……讓我們通過以下熱點新聞盤點,一同回顧今年中日兩國之間發生了哪些大事。

1、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日本

當地時間5月10日中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東京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同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紀念活動暨歡迎李克強總理訪日招待會並發表演講。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於5月8日至11日赴日本出席第七次中日韓政府領導人會議並對日本進行正式訪問。這是李克強總理在其總理任內首次訪日,也是中國總理時隔8年再次正式訪問日本。訪日期間,李克強總理會見了日本天皇明仁、同安倍晉三首相舉行會談,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紀念活動,並廣泛接觸日本各界人士,同時赴北海道參觀訪問,日程豐富而緊湊。

同時,李克強總理出訪期間,中國和日本又相繼簽署了一系列協議,涵蓋了社會保障、服務業、醫療養老、金融、節能環保、安全、人文等諸多領域。李克強表示,金融穩定和發展對促進投資便利化、加強服務貿易合作有著重要作用。中方同意給予日方2000億元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額度,支持日本金融機構積極通過RQFII投資中國資本市場。中方對在東京設立人民幣清算行持積極態度。中日雙方金融合作會因此邁向新的階段。>>>>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