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防衛計劃大綱料今日通過 添購重型武器引關注

2018年12月18日08: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新防衛計劃大綱料今日通過 添購重型武器引關注

  中新網12月18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日本內閣18日將通過明示其軍購項目的《防衛計劃大綱》,其中一些重型武器的引進預料將會引起關注。據報道,除將讓大型護衛艦進化為航空母艦外,日本還將採購具攻擊性的“長距離導彈”。

  新的《防衛計劃大綱》由執政黨自民黨操刀,早前已經預定18日在內閣會議上通過。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當局敲定要以27.47萬億日元作為軍購預算,比5年前多了整整3萬億日元。其最大特色是將引進更多重型軍備,包括載明引進射程500公裡到900公裡的長距離導彈。

  日本時事通訊社17日透露,美國制造的JASSM是日本將引進的導彈。日本當局在大綱內是以“Stand Off火力”來明示這個射程大約900公裡的導彈。同時,強調了這一導彈具高度的命中力。

  分析人士指出,在日本國內,戰后制定的和平憲法寫明,日本在國防上必須遵守“隻守不攻”的鐵規。引進長程導彈,就是破了這一道防線,必然也會受到批評。

  時事通訊社認為,日本與美國之間也有“潛規則”,即“美國是矛、日本是盾”。然而,在2015年修訂的日美防衛指針允許“自衛隊在支援美軍之際,以某種形式參與作戰”。換言之,日本一直以來,依賴美軍攻打敵方基地的“矛”路線已傾向架空。

  另據消息,日本這次的防衛大綱也瞄准了與美國一起開創打擊網絡黑客等科技戰策略。日美近期在稱為“山櫻”的演習中,就已融入這一類科技戰演習。日本防衛當局透露,這也是中期防衛大綱中,海陸空三軍的重大轉型項目。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