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批准新版防衛大綱 寫入艦艇航母化等內容

2018年12月19日08:1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政府批准新版防衛大綱 寫入艦艇航母化等內容

新華社東京12月18日電(記者王可佳 姜俏梅)日本政府18日舉行內閣會議,批准了新版《防衛計劃大綱》(簡稱:防衛大綱)及與之配套的《中期防衛力量整備計劃》(簡稱:中期防衛計劃),內容包含實現自衛隊“跨域”防衛體制構建、現有艦艇航母化、大量採購新裝備等內容。

這是安倍政府自2013年以來,再度對防衛大綱進行修訂。

新版防衛大綱稱,日本周邊安保環境的“嚴峻性和不確定性急速增加”。日本自衛隊要進一步強化太空、信息等新領域的防衛能力,構建“跨域”作戰體制。還將改造“出雲”級直升機驅逐艦,使其航母化、可搭載戰斗機等。

新版中期防衛計劃則提出,未來5年內,日本將引進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無人潛水機等一系列裝備。為配合現有艦艇航母化設想,將引進可實現短距離起降的F-35B型隱形戰斗機作為艦載機。日本未來5年防衛預算總額約27.47萬億日元(約合1.68萬億元人民幣)。日媒稱,這一數字創造了日本5年間防衛預算額的新高。

防衛大綱是指導日本中長期安保政策的基本綱領,中期防衛計劃則是在防衛大綱基礎上制定出的決定日本自衛隊未來5年裝備引進、防衛力量建設等方面的具體計劃。

此前,防衛大綱多為每10年或以上才修訂一次,但近年來這一綱領的更新速度明顯加快。日媒指出,本次安倍政府僅隔5年便再修訂這一綱領,不僅加速各種防衛裝備擴充,還寫入航母化等爭議性內容,引發日本各界對日本防衛政策正不斷突破“專守防衛”原則制約的質疑。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