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個漢字管窺日本年度世相 盤點日本近10年年度漢字

2018年12月21日14:2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12日,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在京都清水寺公布了反應當年世相民情的年度漢字。2018年,日本年度漢字為 “災”字。該活動始於發生了阪神大地震的1995年,當年的年度漢字為“震”,今年是第24次發布。去年的年度漢字為“北”。據了解,“災”字在發生新潟縣中越地震的2004年也曾當選過年度漢字。

年度漢字是由日本漢字能力鑒定協會組織的一項宣傳活動。每年,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都會在全國范圍內公開征集代表該年度的漢字,得票數最多的漢字當選為該年的年度世態漢字,原則上將於每年12月12日的“漢字之日”下午,在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的清水寺進行公布。被選中的漢字稱為“年度漢字”。

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日本近10年的年度漢字,透過一個字管窺當年日本的世風世相。(策劃:秦文艷 劉戈)

2018年:災

得票數:28580票

得票率:10.80%

當選理由:對於日本國民來說,2018年可謂是多災多難的一年。6月,大阪北部發生了6.1級地震,導致5人死亡,300多人受傷﹔西部地區遭遇了強降雨和熱浪襲擊﹔9月,北海道發生了6.9級地震等。除了自然災害外,東京醫科大學等故意篡改女生入學考試成績,壓低女生錄取率等“人禍”也備受關注。

2017:北

得票數:7104票

得票率:4.63%

當選理由:2017年,九州北部的強降雨引發了嚴重災害﹔受台風影響導致北海道土豆歉收,使得部分地區中止販賣薯片﹔職業棒球選手大谷翔平移籍美國大聯盟,早稻田實業高中的清宮幸太郎選手入團﹔葛飾北齋展覽會引發熱議等。

2016:金

得票數:6655票

得票率:4.33%

當選理由:日本選手在2016年裡約奧運上榮獲12枚金牌﹔前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因政治資金問題下台﹔東京奧運會引發巨額經費問題﹔美國大聯盟日籍球星鈴木一朗達成3000支安打紀錄、摔跤選手伊調馨榮獲奧運四連霸等登上了體育界的“金字塔”﹔神曲“PPAP”的主唱人PIKO太郎身上穿著金色衣服等。

2015年:安

得票數:5632票

得票率:4.34%

當選理由:安保法案能否通過一事受到日本國民的高度關注﹔世界各地恐怖襲擊頻發以及異常的氣象讓人們感到不安﹔建筑“偽裝”問題及制造商的不法行為被曝光,嚴重動搖了日本國民日常生活中的“安全”﹔2015年日本搞笑藝人制造出的流行語為“請安心吧”等。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