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調整出入境管理政策 將要求越南入境人員在指定地點隔離6天

2021年06月01日16:3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1日電(李沐航)綜合日媒的報道,東京都、大阪府等9個都道府縣的緊急狀態實施期限被延長至6月20日。在此期間,日本政府如何減少單日新增確診病例、緩解醫療系統面臨的壓力成為大眾關注焦點。

針對近期在越南發現的變異新冠病毒在越南以及馬來西亞快速傳播的問題,日本政府要求來自上述兩個國家的人員入境后需要在指定設施隔離6天。

近期,在印度發現的變異新冠病毒在日本快速蔓延。日本政府要求來自印度等6個國家的人員在入境日本后為期14天的隔離期中,前10天必須停留在政府指定的隔離設施內。

此外,日本政府將要求來自阿富汗的人員入境后需在指定地點隔離10天﹔要求來自泰國和美國部分地區的人員入境后在指定地點隔離3天。相關的新入境政策最快將從4日開始正式實施。

日本首相菅義偉5月31日在自民黨干部會議上稱,緊急狀態實施期間,政府對餐飲等受影響較大的行業將繼續提供援助。

據報道,北海道、東京都、愛知縣、京都府、大阪府、兵庫縣、岡山縣、廣島縣以及福岡縣9個都道府縣原定於5月31日解除的緊急狀態已經被延長至6月20日,到期后將與沖繩縣同步解除。如能順利解除緊急狀態,屆時距離7月23日開幕的東京奧運會僅剩1個月。這期間,日本政府將會採取何種防疫措施以避免再次延長緊急狀態備受關注。

當前,日本防疫的關鍵在於是否可以控制傳染力更強的變異新冠病毒的蔓延之勢。目前,日本國內已相繼出現在英國、巴西、印度等地發現的變異病毒。

近日,在越南發現新的變異病毒同時兼具英國和印度發現的變異病毒特性。越南衛生部長警告稱,該變異病毒極為危險。目前,越南政府正與世界衛生組織(WHO)開展合作,加緊對該新變異病毒進行信息收集和分析。對此,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5月31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目前,日本國內還沒有該新變異病毒的感染者。”針對現有疫苗是否對變異病毒有效等問題,他表示,目前尚無証據顯示疫苗無效。

針對“變異病毒之所以在日本持續蔓延是由於日本政府的出入境政策應對緩慢”的意見,加藤勝信稱“今后,政府將會採取必要措施進行靈活應對,以消除國民的不安”。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