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在2025年底前實現全國“無電線杆化”

計劃將全國約4000公裡長的電線埋入地下

2021年06月01日13:5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1日電(李沐航)據NHK電視台報道,為進一步推進電線埋入地下並清除電線杆的“無電線杆化”計劃,日本國土交通省日前制定了在2025年底前將全國約4000公裡的電線埋入地下的新計劃。

2019年因強台風登陸日本造成首都圈93萬戶家庭停電。(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2019年9月,日本千葉縣遭受15號強台風襲擊,多數電線杆受損,導致首都圈93萬戶家庭停電。日本國土交通省以防災對策與改善街道景觀為目的,持續推進著電線埋入地下並撤除電線杆的“無電線杆化”計劃。此次,該計劃中又加入了重點推進“無電線杆化”的區間以及數值目標等內容。

日本國土交通省規劃了重點實施“無電線杆化”的區間。(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據報道,重點實施“無電線杆化”的區間包括:災害時用於運輸物資且通往市區的緊急運輸通道和避難所的道路﹔世界文化遺產周邊地區和著名觀光地的道路等。計劃提出,從本年度到2025年度的五年間,將撤除全日本約4000公裡區間的電線杆。

日本每年新安裝的電線杆達到約7萬根,這對“無電線杆化”進程產生了阻礙。日本政府計劃對電力公司安裝電線杆的理由進行調查,商討減少電線杆的方案。

國土交通省相關負責人表示,如何在撤除現存電線杆的同時減少新安裝的電線杆,是當前面臨的主要課題。今后將與相關機構共同推進該計劃,以減少發生災害時因電線杆造成的破壞和損失。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