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東京奧運會無海外觀眾 “訪日人員入國APP”研發費減半

2021年06月01日15:1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1日電(李沐航)據NHK電視台報道,受疫情影響,東京奧運會舉辦期間的海外人員入境政策等一直懸而未決。日前,由於決定不再讓海外觀眾入境觀賽,日本政府計劃將面向訪日人員開發的智能手機APP研發費減去大約一半,下調至38.5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2億元)。

據報道,該APP的招標公告於去年12月28日發布,提交技術提案書的截止日為今年1月8日。最終僅有1家公司參加投標,合同金額為73.15億日元。日本政府計劃以此打通外務省的電子簽証系統、厚生勞動省的新冠確診病例信息共享系統“HER-SYS”、以及海關的系統,並通過該APP統一管理海外觀眾等的行動蹤跡、健康狀態和檢測結果。日本政府要求入境人員必須持有智能手機並安裝該APP。通過該措施,入境人員原則上可免除14天隔離,也可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由於採取新的疫情防控措施,海外觀眾不再入境,日本政府決定取消APP中申請簽証、面部識別等功能。經過與開發商調整合同內容,研發費用將下調至38.5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2億元),比最初的預算規模減少了47%。

據悉,日本政府計劃在6月底之前啟用該APP,並圍繞在東京奧運會閉幕后面向所有訪日人員靈活利用該APP進行研究。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