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前董事長戈恩接受法國司法調查 意圖挽回個人聲譽

2021年06月01日08: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產前董事長戈恩接受法國司法調查 意圖挽回個人聲譽

  中新社巴黎5月31日電 (記者 李洋)日產汽車公司前董事長戈恩5月31日起接受法國司法調查,意圖挽回個人聲譽,引發外界關注。

  法國司法調查組自31日起在黎巴嫩對戈恩進行調查,相關調查將至少持續5天,主要聚焦戈恩在法國的一些活動是否應被指控,包括他在凡爾賽宮舉辦的豪華晚宴以及個人財務問題等。

  戈恩稍早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聲稱自己是一系列司法調查的“受害者”,否認自己有瞞報薪酬和侵吞公司資金等違法行為,並表示自己是自願接受法國司法調查,以挽回個人聲譽。

  外界評論普遍認為戈恩的做法是“鋌而走險”。法國司法調查結果難以判斷。調查后相關案件有可能被撤銷,但調查也有可能導致戈恩遭到正式指控並判刑。但戈恩堅稱,自己對法國法律制度比對日本法律制度更有信心。

  時任日產董事長戈恩2018年11月因經濟問題在日本被捕,他否認日方的全部指控。2019年4月戈恩再次被捕,雖然其后被保釋,但日本法庭要求其不得離開日本。戈恩繳納了巨額保釋金,受到日本檢方的嚴密監控。

  但戈恩於2019年年底從日本棄保潛逃,抵達黎巴嫩,引發轟動。日本隨后要求國際刑警組織協助抓捕戈恩,黎方也表示收到國際刑警組織的“紅色通緝令”。但由於日本和黎巴嫩沒有引渡條約,日本尋求引渡戈恩困難重重。

  現年67歲的戈恩出生於巴西,同時擁有法國、巴西和黎巴嫩國籍。目前他繼續在黎巴嫩生活,講授商業課程。戈恩2018年在日本被捕后被解除日產和三菱董事長職務。

  戈恩的司法官司纏身。荷蘭一家法庭5月20日裁定,戈恩應退還從日產和三菱合資的子公司領取的近500萬歐元薪酬。戈恩表示對這一判決感到“震驚”。(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