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考學生選擇專業變化大 易就業學科放在首位

2021年06月09日13:3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9日電(孫璐、李沐航)自6月7日起,又到了中國廣大高考學子一年一度最為關鍵的時刻。教育部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1078萬人,較之去年增加了7萬人,再創新高。身為鄰國的日本,每年“日本高考季”時,考生們也同樣要經歷勤奮的備考,最終才有可能叩響自己心儀高校的大門。自從2020年爆發新冠疫情以來,日本考生在所報考的院校、專業選擇方面均發生了一些改變。專門運營補習學校的“株式會社永瀨”廣報部長市村秀二認為,從日本2021年的大學入學考試中可直接反映出,與往年相比,考生們的擇校、擇業思想已發生了不小的變化。

大學考試合格的日本考生。(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疫情下考生對學校信息掌握不足  不安感倍增

市村秀二談到,受疫情影響,學生對於日本各大院校今年給出的較為模糊的考試信息表現出很大不安。以往,各大院校都會舉辦校園開放日,供學生參觀、了解,並可以直接領取報考資料。但由於疫情蔓延,校園開放日相繼被取消,導致學生所能掌握的信息減少,致使考試時不安感增加。同時,日本各高中也因為疫情採取了不定期停課措施,導致高三學生的學習、心理均受到較大影響,不少圍繞大學升學的模擬考試也無法參加。

新潟縣某高中三年級的學生們再次因臨時停課集體乘坐電車回家。(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市村秀二表示,原本模擬考試是大學考試的晴雨表,但因多方因素導致舉辦次數和參加人數不斷下降,很多學生都在沒有參加模擬考試的情況下就直接參加了大學升學的正式考試,這也造成了不少考生的成績並不理想。

報考本地院校的學生數量增加

由於日本疫情在2021年還未得到有效控制,很多位於大城市的院校很難恢復到疫情之前的狀態。對此,今年的考生反而開始將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一些疫情相對並不嚴重、校園生活也相對正常的地區性國立、公立大學,且報考的人數也在不斷增加。

市村秀二認為,考生們今年的報考志願相較往年更加謹慎。大多數考生會選擇把握性較大的院校作為報考目標,一旦考試通過就會盡快做出決定,這與往年有較大的不同。“因此,在2021年,出於安全考慮,挑戰更好學校的學生持續減少,下調自身目標大學的學生正在不斷增加。”

理高文低  聚焦熱門專業的現象仍然持續

對於熱門專業,市村秀二表示,今年延續了2020年的一些熱門學科,如理工科仍是很多考生的首選目標。加之疫情關系,社會上對人工智能(AI)、物聯網(IOT)的需求日益增加,理工科學生在畢業就職方面的就業率也相對較高。現在,居家辦公、視頻會議等新興辦公方式逐漸在日本得到普及,與信息及通信技術(ICT)相關的電子工學以及信息工學也隨之人氣上漲。市村秀二認為,信息及通信技術相關的學科在未來仍將維持較高人氣。此外,土木建筑、公共設施建設等相關學科的熱門程度也在悄然上升。市村秀二舉例說,私立理工科大學報考人數增加較為明顯的有東京理科大學、芝浦工業大學、工學院大學、東京電機大學、千葉工業大學、神奈川工科大學、金澤工業大學、福岡工業大學等。這些院校畢業的相關專業學生在就職時所獲得的認可度均很高。

基於日本老齡化這一大背景,看護學科、保健衛生學科在各大學中擁有較高人氣,成為日本學生擇校時較為關注的專業。出於未來就業機會多的考慮,報考醫療學科的人正在不斷增加。為此,2021年4月福島縣立醫科大學還專門新設立了保健科學部,這也引起了社會上不小的關注。

與報考理科的火熱程度相比,報考文科的學生從整體數量上看仍然較為低迷。因此,對於文理綜合型人才的培養成為不少大學在未來招生及學科設立過程中的新目標。市村秀二指出,從目前日本各大院校的培養方向上可以發現,未來會進一步在數據、設計、程序、社交等領域的人才培養上加大力度。一橋大學商學部也在2021年新設立了數據設計程序學部,滋賀大學、橫濱市立大學、武藏野大學等,在相關學科方面的報考人數也有相應提升。

和中國一樣,很多日本考生也希望通過勤奮的苦讀和優異的成績順利進入到一所名牌大學,為今后的人生奠定一個堅實的基礎。較之以往不同的是,日本考生近年來在擇校以及專業選擇上越發謹慎、務實,畢業后易就業成為越來越多考生的首選。人工智能、物聯網、信息及通信技術、醫療保健學科在未來一段時間內仍是日本考生青睞的熱門專業。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