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人數趨少 日政府擬解除東京等地緊急事態宣言

2021年06月17日08:2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感染人數趨少 日政府擬解除東京等地緊急事態宣言

  中新網6月17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對10個都道府縣發布的新冠緊急事態宣言即將於20日到期,日本政府16日就能否解除展開最終協調。

  報道稱,首相菅義偉與經濟再生擔當相西村康稔、厚生勞動相田村憲久等相關閣僚進行了最后階段的磋商。17日向國會報告后,將在政府對策總部會議上決定方針。菅義偉或將召開記者會進行說明。10個都道府縣中僅對沖繩延長的方案較為有力。東京、大阪等部分地區將過渡至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

  菅義偉16日傍晚在官邸就宣言和重點措施與相關閣僚磋商后,對媒體表示“明天聽取專家意見后再作判斷”。他說:“全國感染人數趨於減少是事實,但速度在變慢。今后將繼續推進疫苗接種,努力防疫。”

  發布緊急事態宣言的10個都道府縣為北海道、東京、愛知、京都、大阪、兵庫、岡山、廣島、福岡、沖繩。政權干部透露,不僅是東京、大阪,愛知等地也有可能過渡至重點措施。有意見認為,岡山、廣島不會成為重點措施對象,將完全解除。

  適用重點措施將於20日到期的有首都圈的埼玉、千葉、神奈川3縣以及與愛知相鄰的岐阜、三重2縣。政府內部有意見認為應該將首都圈3縣與東京都視為一體,延長重點措施。岐阜、三重2縣將基於當地意向判斷是延長還是解除。

  鑒於新冠疫情擴大,政府4月25日對東京、京都、大阪、兵庫4個都府縣發布了第三次緊急事態宣言。之后作為對象地區依次追加了6個道縣。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