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計劃20日解除緊急狀態 大型活動觀眾人數上限調整至1萬人

2021年06月17日10:1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首相菅義偉16日晚與相關內閣成員就是否解除緊急狀態進行協商。(日本TBS電視台視頻截圖)

人民網東京6月17日電(李沐航)綜合日媒的報道,東京、大阪等10個都道府縣的緊急狀態將於20日到期,日本政府計劃在沖繩以外地區解除緊急狀態或實施“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並將大型活動觀眾人數上限調整為1萬人。首相菅義偉於16日晚與內閣成員進行商討后正式決定相關政策。

近日,除沖繩縣外,東京都、大阪府等地單日新增確診病例等數值均出現大幅回落。沖繩縣醫療資源緊張,已申請延長緊急事態期限。日本政府針對沖繩縣的相關決策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

目前處於緊急狀態下的東京等地舉行大型活動的觀眾人數限制規定為“可容納人數的50%以下且不超過5000人”。日本政府考慮在解除緊急事態后,放寬限制為“可容納人數的50%以下且不超過1萬人”。 這一規定預計適用於即將舉行的東京奧運會。

在日本厚生勞動省16日召開的會議上,專家預測,即使假定印度變異病毒沒有在日本大范圍蔓延,7月東京奧運會開幕后,仍存在需要再次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的可能性。由國立傳染病研究所、京都大學等機構組成的專家小組表示,觀眾現場觀賽形式將比無觀眾形式舉辦奧運會預計多1萬例新增確診病例。

專家組表示,雖然部分地區新增病例數出現下降趨勢,但一些地區,因人流量增加下降速度放緩,仍存在疫情再次反彈的風險。

(責編:張麗婭、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