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超算500強新榜單:日本蟬聯冠軍 中國上榜最多  

2021年07月01日08:5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全球超算500強新榜單:日本蟬聯冠軍 中國上榜最多

新華社華盛頓6月29日電(記者譚晶晶)新一期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榜單28日揭曉,日本超級計算機“富岳”繼續位列榜首。中國共有186台超算上榜,上榜數量較此前有所減少,但仍蟬聯第一。

本次榜單顯示,“富岳”接受特定測試時的運算速度達每秒44.2億億次,是排名第二的美國“頂點”超級計算機的約3倍。“富岳”的峰值速度超過每秒100億億次,一些機構稱其為全球首台運算能力達100億億次級別的超算。“富岳”是首台使用ARM處理器的超算冠軍,它使用了48核ARM處理器A64FX。

位列第二的“頂點”超級計算機由美國能源部下屬橡樹嶺國家實驗室開發,是目前美國最快的超算。美國能源部下屬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開發的“山脊”、中國超算“神威·太湖之光”和美國能源部下屬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開發“珀爾馬特”分列三四五位。“珀爾馬特”是500強榜單前十位中唯一一個新入選的超級計算機。

本次榜單顯示,中國共有186台超算上榜,上榜數量蟬聯第一,但較此前數量有所減少。美國以123台位列第二,其后依次是日本、德國、法國。這是2017年11月以來,中國超算上榜數量連續第8次位居第一。

從制造商維度來看,中國聯想目前是世界最大的超級計算機制造商, 浪潮緊隨其后,中科曙光位列第四。

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榜單由國際組織“TOP500”編制,約每半年發布一次,是給全球已安裝的超級計算機排座次的知名榜單。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