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反彈風險猶存 或繼續拖累經濟復蘇

2021年07月06日08:2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疫情反彈風險猶存 或繼續拖累經濟復蘇

  新華社東京7月5日電 (記者劉春燕)今年上半年,全球主要經濟體大都強勁反彈,第三大經濟體日本卻復蘇乏力。目前來看,新冠疫情反彈仍是下半年日本經濟復蘇面臨的最大風險。

  世界銀行6月發布《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將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上調至5.6%,但預計日本經濟增長率僅為2.9%。

  日本內閣府日前發布月度經濟報告說,受疫情影響,日本經濟復蘇形勢依然嚴峻,雖然復蘇勢頭延續,但部分領域依然疲軟。展望未來,隨著海外需求持續改善,在日本國內強化防疫措施、加快疫苗接種速度的前提下,日本經濟有望繼續復蘇。

  自6月21日東京都、大阪府等地解除緊急狀態以來,日本多地新冠病例數開始攀升。東京奧運會本月即將開幕,據東京奧組委消息,雖然海外觀眾被禁止入境,但包括運動員等奧運相關人員在內,奧運會期間仍將有超過5萬人訪日。疫情反彈、日本政府或被迫再度宣布緊急狀態,成為日本各界最大的憂慮。

  今年第一季度,由於日本三大經濟圈先后實施緊急狀態,日本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環比下降1.0%。內外需分別拖累經濟0.8個百分點和0.2個百分點。

  受益於海外主要市場強勁復蘇,外需成為支撐日本經濟復蘇的重要因素。5月,日本出口同比增幅達49.6%,連續3個月同比增長。在對中國出口連續11個月保持同比增長的同時,對美國和歐盟地區出口也連續3個月增加。

  然而,日本內需恢復緩慢而脆弱,佔日本經濟比重二分之一以上的個人消費復蘇依舊緩慢。專家預計,與疫情防范相關的消費限制措施將至少持續至奧運會結束。

  日本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表示,奧運會期間將密切關注醫療資源緊張狀況,如有需要將再次發布緊急狀態。

  與此同時,日本國內新冠疫苗接種進展緩慢。據統計,截至7月1日,日本國內第一針和第二針疫苗接種率分別為23.79%和12.58%。在這種情況下,即使緊急狀態解除,預計不少日本人還是會避免外出旅行、就餐等高風險消費活動。

  日本經濟新聞社分析認為,第二季度,雖然日本出口增長強勁、設備投資有所增加,但個人消費持續低迷,實際GDP預計僅環比增長0.7%。

  日生基礎研究所經濟調查部負責人齊藤太郎認為,第三季度日本個人消費有望快速復蘇,但政府可能再度發布緊急狀態,消費仍面臨下行風險。

  齊藤太郎說,日本疫情很難徹底結束,大幅反彈的可能性仍然存在,預計明年第一季度日本實際GDP才可能恢復至2019年第四季度水平。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