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體操再現“三足鼎立” 日本名將內村遲暮新秀崛起

2021年07月26日08:1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體操綜合:男子體操再現“三足鼎立” 日本名將內村遲暮新秀崛起

  新華社東京7月24日電(記者盧羨婷、葉珊)世界男子體操賽場“三足鼎立”的局面在24日東京奧運會體操資格賽首日比賽中再次凸顯。

  志在打贏奧運翻身仗的中國隊將與東道主日本隊在男團決賽中正面交鋒,俄羅斯男團暫列第三。肖若騰、孫煒雙雙晉級個人全能決賽,他們將迎戰比分暫時領先的日本“00后”小將橋本大輝和俄羅斯名將納戈爾內。

  當地時間上午10時,男子體操資格賽准點開賽,中國隊首輪以跳馬亮相,同組的還有俄羅斯、烏克蘭隊等。作為中國隊隊長,林超攀首個登場,以一套難度分較高的動作拉開東京奧運會體操比賽戰幕。賽場另一邊,俄羅斯運動員正進行吊環項目比賽。

  首輪戰罷,中國隊三名運動員貢獻了44.132的分數,領先俄羅斯男團0.499分。此后五輪較量沒有太多懸念,兩支隊伍交替領跑比分榜,最終,中國隊以0.116分的優勢位列小組第一。

  單項比賽角逐亦在意料之中,鄒敬園、尤浩分獲雙杠資格賽第一、三名,“吊環王”劉洋在吊環單項中以第二名晉級,孫煒、肖若騰分別晉級鞍馬、自由體操決賽。

  資格賽結束后,中國隊小伙們對成績比較滿意。“我覺得今天大家表現非常好,不管是氣勢,還是一些動作,做得都很好。大家的精神面貌非常好,這是中國隊的優良傳統。我們明天可以休息,大家好好調整,團體決賽應該沒問題。”林超攀說。

  面對實力雄厚的俄羅斯男團,中國隊依然有信心賽出佳績。“我覺得他們發揮得很不錯,但是每個運動員都會有一些困難,包括達拉洛揚的跟腱有傷,他也展示出了拼搏精神。我覺得不管拿到第幾名,大家展示的個人魅力是非常強大的。”正在克服肩傷困擾的肖若騰說。

  相對首場比賽的平穩,第二場比賽日本隊的表現十分搶眼。擁有3塊奧運金牌的內村航平在單杠項目中出現重大失誤,一次轉體跳躍失手掉下器械,僅拿到13.866分,無緣決賽。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賽,內村放棄了個人全能和團體賽項目爭奪,僅專注於單杠比賽,意味著這位“全能王”提前結束了東京奧運之旅。

  英雄遲暮,新秀崛起,日本體操隊的霸主地位依然穩固。首次亮相奧運賽場的橋本大輝領跑個人全能比分榜,18歲小將北園丈琉、萱和磨也都展現出較強的全能實力。最終,日本隊以總成績第一的身份挺進男團決賽。默默關注年輕隊友們比賽的內村航平不禁感慨,“我發現小將們自己就能夠解決很多問題,我不再被需要了。”

  群雄逐鹿,誰將問鼎?備受關注的男團決賽將於26日在東京有明體操館揭曉答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