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獎牌與“都市礦山”

2021年07月27日13:51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東京奧運獎牌與“都市礦山”

  新華社東京7月26日電(記者冮冶)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金、銀、銅牌總計有5000余枚,做成這些獎牌的原材料金、銀、銅等金屬,都是提取自廢棄的電子產品——電子垃圾中。

  從2017年4月至2019年3月,東京都發起了一個名為“從都市礦山打造全民奧運獎牌”的活動,在日本全國1621個自治體參與下,共收集了621萬部廢舊手機和78985噸廢棄小家電,從中提取了金約32公斤、銀約3500公斤、銅約2200公斤。

  在日本,電子垃圾又有“都市礦山”之稱,廢棄電子產品中除可以提取回收鐵、銅、鋁、塑料等一般原材料外,還能提取回收白金、金、銀等貴重金屬,以及鈀、銦等稀有金屬。

  雖說從每台電子產品中提取的這些貴重及稀有金屬量微乎其微,但就一般的金礦而言,一噸礦石中所含金也就5至10克,而1噸重的手機中可提取金約150克!

  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的金、銀、銅牌分別重約為556克、550克和450克,金牌的材質是在純銀上鍍有約6克金,銀牌是純銀而制,銅牌材質是丹銅(銅鋅合金、鋅含量在20%以下)。據說,這屆奧運會的金、銀牌是以往歷屆最重的,銅牌與前兩屆持平。

  日本把資源再利用命名為“mottainai(日文原意是珍惜物品)運動”加以推廣,並致力於將這一日語固有俗語中所蘊含的環保理念向世界傳播。這一非常口語化的用語,是因2005年首次訪日的肯尼亞社會活動家旺加裡·馬塔伊女士對此話產生共鳴而開始流行起來的。馬塔伊2004年12月曾因在環境領域有杰出貢獻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當年負責接待馬塔伊訪日的環境大臣、現任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是這一“mottainai運動”的積極倡導者。

  日本一家名為ReNet Japan的公司是這次“從都市礦山打造全民奧運獎牌”活動的積極推動者。社長黑田武志曾表示,要在未來25個舉辦奧運會的城市推廣這一“mottainai運動”,讓環保、循環再利用的理念深入人心,特別是要培養那些參與這一活動的孩子對奧林匹克的興趣,立志於有一天能成為奧運選手。

  如今,日本已有越來越多的廠家重視在電子垃圾中回收可再利用資源。

  像鬆下電器等都專門有舊家電產品回收工廠,在那裡我們看到各種從舊電視機、舊冰箱等提取出來的可再利用的材料,感嘆人類正在進入一個有效利用資源與能源、向地球盡量少索取的時代。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