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亮、劉治宇拼下中國男子賽艇首枚奧運獎牌

這一天 等待多年

2021年07月29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28日,張亮(右)在賽后端詳隊友劉治宇的銅牌。記者 王霞光攝

陽光射在張亮胸前的銅牌上,閃著耀眼的光暈。在7月28日進行的男子雙人雙槳決賽中,他和搭檔劉治宇劃出6分03秒63,為中國賽艇奪得歷史上首枚奧運男子項目獎牌。

“我練了這麼多年,走到今天是因為有夢想,不想隻做奧運會的參與者。”張亮在隊裡訓練量最大,常常不到6點就起床訓練,還在教練計劃之外加練。多年如一日,34歲的他保持著強大的體能。

但張亮的奧運之路並不順遂。北京奧運會,他就有望沖擊獎牌,但因意外被取消比賽資格。3個奧運周期下來,小將熬成老兵。訓練很苦,但他不覺枯燥:“把訓練當作一種健身,就不會累。”

2018年,張亮開始和小將劉治宇配對搭檔。“亮哥的訓練積極性常常讓我感動。”劉治宇說。2019年世錦賽,這個組合大放異彩,勇奪中國男子賽艇第一個世界冠軍。

正該放手一搏之時,東京奧運會延期打亂了備戰節奏。“當時沮喪地跟教練說,我要退役。但很快就想開了,正好利用這個時間去補足短板。”對張亮而言,一旦確定目標,便不留退路。2020年6月,他刷新有滑軌陸上賽艇30—39歲年齡組男子馬拉鬆世界紀錄。突破極限的背后,源自對項目的熱愛與堅守。

奧運會第一場比賽后,張亮感覺自己從狀態調整、節奏把握到場地適應,相比頂尖選手還差了一點。“我們做好艱苦准備,不管最后劃到第幾,付出了就沒有遺憾。”決賽中,兩人從700米開始發力,一度反超至第一,但在1000米過后,后勁更足的兩個對手率先沖過終點。

一枚來之不易的銅牌,為中國男子賽艇翻開嶄新一頁。“給后面的年輕隊員增強信心。”在張亮心裡,這比金牌還重。(記者 鄭 軼)

《人民日報》( 2021年07月29日 第 10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