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增病例數連破紀錄 專家稱“沒危機感才是大危機”

2021年07月31日09:1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新增病例數連破紀錄 專家稱“沒危機感才是大危機”

日本單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數持續跳漲,29日首次超過1萬例。

日本公共衛生專家警告,日本民眾對疫情已經“習以為常”,“缺乏危機感”是日本社會當前最大的危機。

一些日本地方政府官員和醫學專家警告,日本已經進入第五波疫情。日本廣播協會(NHK)電視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9日18時30分(北京時間17時30分),日本當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10699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首次過萬。前一天,日本全國單日新增病例首次超過9000例。

在首都東京,28日單日新增病例首超3000例,29日以超過3800例再次刷新本地紀錄﹔過去7天平均單日新增病例約2224例,比前一周增長61.9%。東京都29日一次防疫會議預測,至8月11日,7天日均新增病例可能達到4532例。

日本已經在全國或局部范圍實施四輪疫情緊急狀態,東京都第四輪緊急狀態從7月12日持續至8月22日。然而,從現狀看,實施緊急狀態並未有效遏制疫情。

厚生勞動省28日晚召開的專家會議認為,日本疫情“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擴大”。

日本政府新冠疫情專家小組組長尾身茂29日在國會參議院內閣委員會會議上說,“民眾對疫情已經習以為常、高傳染性變異病毒德爾塔毒株蔓延、東京奧運會以及暑期人員流動增加”,是導致疫情擴大的主要原因。

尾身茂警告,“現在幾乎沒有能減少感染的因素,而加重感染的因素有很多”,“最大的危機是社會上沒有共同危機感,這樣下去的話,感染會繼續擴大”,進一步加重醫療系統的壓力。

首相菅義偉29日與一些內閣官員會談后說,政府將於30日要求專家組確定擴大緊急狀態實施范圍。NHK報道,政府已經決定把目前在東京都和沖繩縣實施的緊急狀態擴大至首都周邊的埼玉、千葉和神奈川三個縣以及西部的大阪府。(惠曉霜)

(責編:許文金、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