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綜述:國羽“空降”超預期 日本遭遇“滑鐵盧”

2021年08月04日08:1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羽毛球綜述:國羽“空降”超預期 日本遭遇“滑鐵盧”

  新華社東京8月3日電(記者姬燁 丁文嫻 陸睿)東京奧運會羽毛球比賽2日晚落下帷幕,中國羽毛球隊收獲2金4銀。疫情期間18個月沒參加國際大賽的國羽,“空降”東京之后表現超出預期。世界羽壇延續著倫敦奧運會以來的群雄逐鹿格局,不過主場作戰的日本隊則表現不佳。

  國羽有驚喜,也有遺憾

  中國隊自去年3月全英賽后,再也沒有出國參賽。這次東京之旅可以說是“空降”而來,而且陣容中隻有諶龍一人有奧運經驗。賽前大家對於國羽的狀態或多或少有些擔心,但國羽還是帶來不少驚喜。

  能夠順利平安參賽,張軍強調要“感謝祖國”。“奧運會延遲一年,別的隊伍不一定有條件繼續訓練,我們有祖國的強大后盾,可以在基地正常訓練,保持狀態,還舉辦了幾次奧運模擬賽,其他隊伍絕對不會有我們這樣的條件。”

  7月30日,王懿律(左)/黃東萍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陳益宸 攝

  國羽在5個單項全部晉級決賽,其中混雙包攬冠亞軍,王懿律/黃東萍2:1戰勝頭號種子鄭思維/黃雅瓊問鼎。男雙決賽,中國隊組合李俊慧/劉雨辰0:2不敵中國台北隊的李洋/王齊麟,獲得銀牌。女雙決賽,面對三次參加奧運會的印尼老將波莉和她的搭檔拉哈尤,首次登上奧運舞台的陳清晨/賈一凡0:2失利,同樣獲得銀牌。

  女單決賽,陳雨菲苦戰三局險勝中國台北隊的戴資穎,在9年之后為國羽女單再次摘得奧運金牌。男單決賽,衛冕冠軍諶龍0:2不敵四號種子、丹麥的安賽龍,這位32歲的老將在腳底起大血泡的困境下依舊獲得亞軍,令人敬佩。

  8月1日,陳雨菲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朱崢 攝

  本屆羽毛球賽事,中國隊收獲2金4銀位列項目獎牌榜第一。相比五年前裡約奧運會的2金1銅,由眾多年輕選手挑大梁的國羽,在總獎牌數和獎牌成色上都有所進步。然而,比起2012年倫敦奧運會5金2銀1銅的歷史最佳戰績,以及2008年北京奧運的3金2銀3銅的本土作戰成績,國羽未來還需繼續努力。

  中國羽毛球協會主席張軍說,此次國羽低調出征並不代表沒有信心,“相信通過這次比賽,隊員也會重新再認識自己”。他表示,這次參賽的任務基本完成了,除了收獲,略有遺憾的是在5個決賽中輸了3場,“如果做得好可以獲得更多金牌”。

  羽壇有突破,也有冷門

  丹麥人安賽龍成為繼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同胞拉爾森之后,第二位在奧運羽毛球男單項目問鼎的歐洲人。波莉/拉哈尤首次為印尼獲得奧運女雙金牌,李洋/王齊麟也為中國台北隊奪得首枚奧運羽球金牌。已經34歲的危地馬拉人凱文·科登,在亞洲和歐洲選手統治的世界羽球賽場,不可思議地第一次佔據了一個男單四強席位。

  賽前,從紙面實力看,國羽的主要對手將是日本隊。不過,東道主的表現卻非常糟糕。被寄予厚望的男單頭號種子桃田賢斗在小組賽就被淘汰,日本選手之后似乎一下丟了魂,在5個單項竟然隻有混雙闖入四強、拿下銅牌,其他人都早早出局。

  8月2日,丹麥選手安賽龍(左)與諶龍賽后致意。新華社記者 薛玉斌 攝

  對於主要對手日本隊隻獲得一枚銅牌,張軍認為這是意外的,因為這和他們的綜合實力不太相符。張軍說:“我之前就認為,東道主在本土作戰的壓力會很大,稍微處理不好就會讓比賽很困難。從過程和結果看,不少日本球員都因為背負了太大的壓力而發揮不好。這就是奧運會,誰能拿出舍我其誰的氣勢和投入,誰就更有獲勝的機會,這也是我們年輕隊員學到的。”

  未來有希望,更要安全

  經歷裡約奧運會的低谷之后,國羽在東京周期進行了換血,過去五年也幾經起伏,但國羽的年輕隊員在東京經受了考驗,而且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因獨特的減壓方式而在社交媒體名聲大噪的陳清晨/賈一凡,在賽場內外給人們帶來許多歡樂。在女雙決賽輸給印尼組合后,她們也大方承認自己做得不夠好,應該向對手學習。女單“小花”陳雨菲頂住了勁敵戴資穎的沖擊,用冠軍証明了國羽女單的重新崛起。

  7月31日,中國選手李俊慧(后)/劉雨辰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曹燦 攝

  國羽在男子方面還需要進一步提升。諶龍慢慢老去,石宇奇飽受傷病困擾,而丹麥、印尼、馬來西亞、日本等隊,都已經擁有核心選手,國羽男單呼喚新生代。李俊慧/劉雨辰本次是國羽男雙的“獨苗”,但他們距離老大哥蔡赟/傅海峰還有不小的差距。

  奧運征程結束,國羽的目光已經放到接下來的賽程上。受疫情影響,蘇迪曼杯、湯尤杯、世錦賽扎堆下半年。張軍說,中國羽協會在符合防疫規定且保障運動員安全的前提下,認真對待這些比賽。“隻要我們覺得安全系數比較高,我們會全力參賽,為國爭光。像蘇杯、湯尤杯這種大賽對整個隊伍氣勢的提升還是很有幫助的。”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