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日外長討論在南千島群島開展聯合經濟活動

2021年08月12日08:5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俄日外長討論在南千島群島開展聯合經濟活動

  中新社莫斯科8月11日電 (記者 王修君)俄羅斯外交部11日在其網站發布消息稱,當天俄日外長通電話,討論在南千島群島(日稱北方四島)開展聯合經濟活動的計劃。

  消息說,應日方倡議,俄外長拉夫羅夫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通電話。其間,雙方討論了落實俄日領導人關於全面發展雙邊關系的協議,其中包括擴大雙方經貿合作等。雙方對在俄羅斯遠東地區落實氫能源聯合項目以及在南千島群島開展聯合經濟活動給予了特別關注。

  消息提到,雙方就和平條約對話交換意見,還討論了俄日進一步接觸的日程安排。

  南千島群島是太平洋西北部的千島群島向南延伸部分。俄日間因南千島群島歸屬問題至今沒有簽署和平條約。目前南千島群島實際處於俄羅斯控制下。

  2016年5月,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用“新思路”來改善日俄關系,即放棄堅持多年的政經不分離原則,取而代之的是經濟合作與和平條約談判平行推進的方針。當年12月,俄總統普京訪問日本,其間雙方商定共同開發南千島群島,為簽署和平條約營造良好氛圍。(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