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靜中爆發——專訪東京奧運會女子標槍冠軍劉詩穎

2021年08月31日08:1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平靜中爆發——專訪東京奧運會女子標槍冠軍劉詩穎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 (記者張悅姍)30日,劉詩穎結束了21天的隔離,重新沐浴在久違的陽光下。

  要說有什麼比陽光還耀眼,那就是冠軍胸前的金牌了。8月6日在東京新國立競技場,劉詩穎以66米34的成績奪得女子標槍金牌,為中國代表團拿下奧運史上的標槍首金。

  標槍是一項對爆發力要求很高的運動,劉詩穎第一投就刷新了自己的賽季最佳成績,獨佔鰲頭。回想起奪冠的經歷,劉詩穎認為自己贏在心態上。“不管是賽前還是賽中,我的心態一直很平和,很享受這場比賽,沒有去想結果,就是想著把過程做好”。

  這種平靜並非沒有經歷過挫折的打磨。五年前的裡約奧運會上,初出茅廬的劉詩穎表現不佳,未能進入決賽。“以前剛開始比賽的時候,其實多少還是有一些緊張的,包括上一屆奧運會的時候,其實比得也不太好,但是我覺得可能經歷的多了,也有一些比賽的經驗,學會了心理暗示來調節自己,各方面都成長了。”劉詩穎說。

  13歲那年,劉詩穎被啟蒙教練李秀湖選中,進入煙台市牟平區體校,開始了與標槍為伴的訓練生涯。

  “之前從來沒有接觸過這項運動,第一次拿標槍還拿反了。”劉詩穎回憶,“但是拿起來那一瞬間,我就覺得非常自信,莫名其妙就有一種覺得自己可以的那種感覺,從此就愛上了標槍。”

  十幾年與標槍的朝夕相伴,讓劉詩穎對這項古老的運動產生了自己的理解。“我感覺標槍是一個很全面的運動,不像大家看到的,每天就是拿著槍出去投。其實不是的,標槍在投擲項目裡面屬於最難的一個項目,對技術要求非常嚴格,受傷率也非常高,因為它都是反關節的運動,但是每次克服一個技術上的困難,就能投得更遠一些、更輕鬆一些,那個時候會有很大的成就感。”

  載譽歸來,劉詩穎的社交媒體賬戶粉絲大漲,她也樂於在上面分享自己生活的點滴。談起成名的感受,劉詩穎說:“其實生活也沒有特別大的變化,但是關注、支持我的人越來越多,自己會更加努力,盡量走好以后的路。”

  訓練比賽之余,劉詩穎喜歡玩益智類的游戲、拼圖和畫素描。“覺得浮躁的時候,會畫畫素描,讓自己冷靜下來,同時鍛煉專注力。我還喜歡拼拼圖,把幾千塊拼圖一點點拼起來也是非常靜心的,還能培養耐心,拼完了就很有成就感。”

  劉詩穎還分享了自己隔離期間的訓練視頻,包括劃船機訓練、俯臥撐、舉壺鈴和啞鈴、箭步蹲、倒立等。9月,她將參加在陝西舉行的全運會。“像劃船機什麼的,在我們出去比賽前就已經提前運到每個運動員的屋裡了。”

  “我覺得不是靠我自己一個人就可以拿到這個成績,真的是許許多多的人費了很大的功夫(的成果)。”這位27歲的奧運冠軍將自己的成功歸功於國家和團隊,“作為中國運動員很幸運,就像這兩年疫情來說,當國外的運動員還在為了怎樣訓練而煩惱的時候,國家給我們提供了很好的訓練環境和保障,再加上團隊也更強大、更成熟了,比以前的訓練更細致了,我相信未來我們的成績會越來越好。”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