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一流日語專業建設高端論壇在京成功舉辦

2021年09月11日13:5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創新·發展 全國一流日語專業建設高端論壇”現場。人民網記者 陳思攝

人民網北京9月11日電 (記者陳思)為推動我國日語專業、課程的內涵發展,提升一流本科日語專業建設點、提升一流課程建設質量,9月10-11日,北京外國語大學、教育部高等學校外國語言文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日語分委員會與中國日語教學研究會在北京聯合舉辦“創新·發展 全國一流日語專業建設高端論壇”。

教育部高等學校外國語言文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孫有中教授。人民網記者 陳思攝

教育部高等學校外國語言文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孫有中教授表示,當前我國高等教育已進入內涵式發展和高質量發展新階段,高等教育改革創新的關鍵抓手就是建設一流專業和一流課程。他認為,外語類專業一流課程建設應遵循四項原則:同課異構,彰顯課程的特色優勢﹔萬法歸一,培養思辨和創新能力﹔教研相長,提高課程的學術含量﹔課程思政,實現全方位立德樹人。

教育部高等學校外國語言文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日語分委會主任修剛教授。人民網記者 陳思攝

究竟何為一流專業?教育部高等學校外國語言文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日語分委會主任修剛教授認為,日語專業一流專業建設需兼顧“工具性”和“人文性”。“工具性”即日語聽說讀寫譯五大技能,而“人文性”則是指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人文精神。在修剛教授看來,所謂“日語達人”,是要“會用日語說中國,講日本,談世界,架起通往世界的橋梁。”

2019年4月,教育部辦公廳發布通知,啟動了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雙萬計劃”,提出2019—2021年,分別建設10000個左右國家級和省級一流本科專業點,在不同類型的普通本科高校建設一流本科專業,鼓勵分類發展、特色發展。

中國日語教學研究會會長周異夫教授。人民網記者 陳思攝

教育部實施一流本科專業建設“雙萬計劃”已有兩年,2019年和2020年分別有11所和17所高校的日語專業獲批國家一流專業建設點。中國日語教學研究會會長周異夫教授認為,一流日語專業的建設,需要提高日語專業的人才培養能力,實現日語專業的內涵式發展,而培養模式的創新、教學改革、師資隊伍建設等的最終目標都應該匯集於培養具備中國視野、扎根中國情懷的優秀日語人才,立德樹人是一流日語專業建設的根本。

論壇上,各高校日語專業負責人、骨干教師還分別就“新文科背景下的人才培養模式”“專業優勢與特色發展視域下的一流課程建設”等主題進行了討論。

(責編:張麗婭、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