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中生畢業后有就職意願的人數連續7年減少

2021年09月10日16:4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9月10日電(李沐航)據NHK電視台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通過大型職業介紹機構hellowork的調查得知,截至2021年7月末,將於2022年春季畢業的日本高中生中,有就職意願的人數為14萬4935人,同比下降10.3%。

厚生勞動省分析稱,因日本國內的疫情長期持續,擔憂畢業后無法順利就業而選擇升學的高中生持續增加。

據報道,日本高中生畢業后有就職意願的人數已連續7年減少。本次的下降幅度僅次於1993年,為歷史第二高值。

日本企業關於2022年春季高中畢業生招聘活動將於9月16日在全國范圍內開始,招聘規模為34萬5563人,與去年相比增長2.9%,但與2019年相比則大幅下降了22.1%。

從企業類型來看,“制造業”佔整體規模的大約3成,招聘人數同比增長12%。而受新冠疫情影響較大的“住宿·餐飲業”招聘人數則下降7.3%。日本全國的平均求人倍率為2.38,同比增長0.3個百分點。

日本各都道府縣按照求人倍率排名的話,前三名分別為東京都6.13、大阪府3.95、福井縣3.11。排名墊底的是沖繩縣1.08、青森縣1.46、熊本縣1.46、長崎縣1.5。

厚生勞動省稱,新冠疫情的持續擴散是造成求人倍率上升、高中生就職意願降低的主因。目前,日本企業的招聘規模仍未恢復到疫情爆發前的水平。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