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財團等開發的“手語城”游戲正式上線 成為理解聾啞人的窗口

2021年09月27日14:4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網絡游戲“手語城”於9月22日正式上線。

人民網東京9月27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日本財團等機構利用基於AI(人工智能)技術識別手語動作的“手語識別技術”來推動人們學習手語的網絡游戲“手語城”於9月22日正式上線。在該項目中,相關AI技術的開發獲得了美國谷歌和日本關西學院大學等的支持。當前,市面上常見的手語學習教材大多是通過觀看手語的視頻形成記憶,而日本財團希望人們通過“手語城”游戲在玩的過程中學會手語,從而加快手語的普及步伐。

游戲“手語城”是一款在線游戲,以架空城鎮為舞台,該城鎮以手語為官方語言,玩家需要一邊使用手語一邊收集道具。語言可以選擇英語、日語、中文(繁體字)三種,所學習的手語可以選擇日本手語和中國香港地區的手語。在玩該游戲時,玩家需要面對攝像頭使用手語發出指令,同時還要學習多方面的手語內容,例如為旅行准備行李或是尋找住宿酒店、在咖啡館點餐等。

針對這款游戲,日本財團全權管理整個項目,提供有關手語、聾啞人相關的知識及開發所需資金﹔谷歌公司為項目的開發制定方案並研發出基於AI的手語識別技術﹔關西學院大學收集並提供日本的手語學習數據及聾啞人相關知識﹔香港中文大學則協助管理整個項目,並從手語語言學的學術角度對游戲開發進行監督,收集並提供香港地區手語學習數據及聾啞人相關知識。

除了手語表達外,這款游戲還可以幫助玩家進一步了解聾啞人的生活文化,是一個“理解聾啞人的窗口”。(編譯: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