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8月景氣指數環比下降2.9 內閣府稱經濟正在逐漸復蘇

2021年10月09日14:4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0月9日電(李沐航)據NHK電視台報道,日本內閣府日前發布的8月景氣動向指數顯示,反映景氣現狀的“一致指數”較7月下降2.9個點,連續兩個月出現下滑。

日本的景氣動向指數根據工礦業生產等經濟指標綜合計算得出,其中“一致指數”反映景氣現狀,“先行指數”反映幾個月之后的景氣動向。“一致指數”是以2015年數據為100核算,今年8月的指數為91.5,較7月下降2.9個點,而“先行指數”也比7月下降2.3個點,兩項指數均連續兩個月出現下滑。而日本內閣府對當前的經濟形勢判斷認為“呈改善趨勢”。

報道稱,由於東南亞地區的新冠疫情形勢依舊嚴峻,汽車零部件供應困難,導致日本汽車企業紛紛減產。加之8月日本多地仍處於“緊急狀態”之下,餐飲等行業受到較大沖擊,使當月的景氣指數出現下降。

內閣府表示,雖然日本各地已解除“緊急狀態”,但是國外工廠恢復正常的零部件供應還需要較長時間,所以還需要密切注意疫情形勢的發展方向。

日本央行行長:經濟呈現回暖態勢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在7日召開的會議上就日本的景氣動向指出,新冠疫情對經濟造成的影響正在降低,日本經濟已呈現回暖態勢。黑田東彥稱:“雖然受疫情影響經濟面臨諸多難題,但從整體上看正在逐漸復蘇。”

此外,關於未來景氣動向,由於19個都道府縣已於9月底解除“緊急狀態”,黑田東彥表示,伴隨著全球疫情的逐漸平息,預計海外市場的需求會增加,金融環境將逐步恢復平穩。在(日本)政府經濟政策的支持下,經濟會逐漸復蘇 。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