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新干線延長線工程帶動札幌房價大漲 房地產熱還能持續多久?

2021年10月12日13:4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0月12日電(吳穎)近期,日本北海道札幌市的公寓樓市場異常火熱,新房、二手房的房價普遍上漲。日媒分析稱,受札幌市計劃申辦2030年冬奧會以及北海道新干線將延長至札幌市等因素影響,城市發展前景廣闊,因此帶動對經濟狀況反應敏感的樓市日益升溫,札幌的房地產熱潮或將持續10年時間。

據北海道文化放送電視台報道,在札幌市高級住宅區聚集的中央區,一棟超豪華樓盤將於2022年7月竣工。其設計師是曾參與設計東京奧運會主會場“新國立競技場”的世界級建筑師隈研吾。

負責樓盤銷售的工作人員介紹說,該樓盤最大的魅力是擁有超大露台和絕佳的視野。公寓外牆使用了北海道產的木材裝飾,廚房是用大理石打造。所有的戶型都設有桑拿,同時配備了公用健身房。

據悉,該樓盤共有20套住宅,全部戶型的售價均超過2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140萬)。其中,最貴的一套戶型為3LDK、總面積有176平方米的套房,售價達到3億90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2225萬)。自7月開售以來,每個月都能接到50個左右來自日本各地的購房咨詢。

報道稱,札幌市新建公寓的平均價格在2011年為2800多萬日元,如今已上升到4000萬日元左右,而戶型的平均面積卻在逐年縮小。

一名精通札幌市房地產情況的專家在接受採訪時稱,近年來,由於東日本大地震的災后恢復重建工程、東京奧運會的舉辦,造成建材和施工人員都集中在東京等地區,導致地方城市的人力、建材缺緊,從而造成建筑設計費上漲、房價持續升高。

同時,新建公寓的價格上漲,對札幌市二手房市場也帶來了影響。據專家介紹,以2011年的房價為基數,當前二手房市場的價格上漲了1.4倍以上。比起又貴又小的新建公寓,消費者則傾向於選擇性價比更高的二手房。其中,售出價格比購入價格高數千萬日元的二手公寓也並不少見。

據報道,專家認為,札幌市內樓市價格上漲的趨勢可能將持續10年時間。其理由是,札幌已經提出申辦2030年冬奧會,同時北海道新干線延伸至札幌的計劃也被提上日程,經濟前景良好。

北海道新干線北延工程帶來房地產開發熱

日本北海道新干線(新青森站至函館站)北延至札幌市的工程將於2030年完工。目前,JR札幌站北口周邊正在進行大規模的擴建開發,車站附近也將建成多座塔樓。房地產專家稱,隨著車站附近人流量的增加,這裡將成為一處新的繁華街區。

據介紹,該區域計劃建設一棟48層的高層公寓,高度超過現在北海道最高的“JR塔”,約有175米。公寓內部計劃建一座劇場和附設一家14層的酒店。該公寓預計可容納620戶人家,人口將增加1500人左右。另外,附近區域還計劃建設兩棟塔樓公寓,合計有440戶左右,能增加近1000人,居民的各種消費將會給周邊商業設施和服務設施帶來更多商機。

日本媒體分析稱,隨著人口的增加,消費會變得更加活躍。當地如雨后春筍般出現的高層公寓,也將改變札幌市的城市結構,這裡將變得更有生機。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