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防止戈恩脫逃事件再現 日本擬要求保釋中的被告人佩戴GPS裝置

2021年10月11日15:2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0月11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由於日產汽車前董事長卡洛斯·戈恩在保釋期間逃離日本的類似事件多次發生,日本或將要求被告人在保釋期間佩戴GPS裝置。日本法務大臣的咨詢機構“法制審議會”在10月8日制作完成的一份方案中提出,應該給被告人佩戴擁有GPS全球定位系統的裝置以防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該方案認為,比起要求被告人繳納保釋金,當前更應該大幅加強監管措施防止其逃脫。方案還提出設立監督被告人及其相關人士的“監督者”機制等相應措施。目前,該方案已經在法制審議會總會審議通過,之后日本法務省將對刑事訴訟法及刑法進行修訂,以期盡早提交給國會審議。

該方案指出,如果有防止被告人潛逃國外的必要性,法院可以命令其佩戴GPS定位裝置。被告人則有義務聽從辯護人及檢方的意見,法院下達命令后會將機場及港灣設施附近等區域設置為“禁止進入區域”。如有必要,當檢測到定位裝置進入該區域后被告人將被逮捕。如果被告人違反義務擅自摘下定位裝置,將被逮捕並處以1年以下監禁。(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