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主張對日俄爭議島嶼主權 俄議員回應

2021年10月13日08: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岸田文雄主張對日俄爭議島嶼主權 俄議員回應

  中新網10月12日電 據俄羅斯衛星網12日報道,日本新任首相岸田文雄在議會辯論期間表示,日本主權范圍包括“北方領土”(日俄爭議島嶼,俄稱為南千島群島)。對此,俄羅斯聯邦委員會國際事務委員會第一副主席弗拉基米爾·賈巴羅夫表示,雖然日方就千島群島發表不當言論,但俄羅斯不會放棄繼續就和平條約與日本談判。

  據報道,岸田文雄強調,“必須解決領土問題,不將這一問題留給后代。”他還補充稱,日本政府“願與俄羅斯締結和平條約,解決領土歸屬問題”。

  俄羅斯與日本在二戰結束后一直未能簽署和平條約。日本以1855年俄日簽訂的雙邊貿易邊界條約為依據,要求歸還四個日俄爭議島嶼,並將歸還島嶼作為與俄方簽訂和平條約的條件。莫斯科則認為俄方對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俄羅斯總統普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018年11月在新加坡舉行會晤,商定在1956年《蘇日共同宣言》基礎上加快和平條約談判進程。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