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程辦公不利工作?日本推進工作方式改革在困境中求突破

2021年10月15日16:4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0月14日電(吳穎)綜合日媒報道,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遠程辦公作為一種新的工作模式逐漸在全球普及。日本也在積極推行遠程辦公方式,並從2017年開始將東京奧運會開幕式原定舉辦日期的7月24日定為“遠程辦公日”,並在每年夏季開展宣傳活動。2019年,有2887個團體參與了相關活動。2020年,日本政府將“遠程辦公日”調整為不設期限推行。2021年,為配合東京奧運會、殘奧會的舉辦,日本將7月19日至9月5日期間定為“遠程辦公日”。

綜合《日本經濟新聞》等報道,最近在面向7個國家開展的一項關於“遠程辦公是否比前往辦公室辦公更能有效完成工作”的調查中,各國做出肯定回答的比例達到69.1%,最高的是新西蘭為76.3%,日本最低,僅有42.8%。與此同時,日本回答“遠程辦公無法有效工作”的人數卻是唯一一個過半數的國家。

由於紙質文件的制作、蓋章流程、文件管理等方面的數字化程度落后,使工作效率低下,是導致大多數日本人回答“遠程辦公無法有效工作”的主要原因。對此,開展這項調查的公司表示,日本企業需進一步普及雲服務和電子簽名等數字化工具,以提高遠程辦公效率。

東京都的遠程辦公普及率為63.9%

為防控疫情,東京都政府在實施緊急狀態期間要求企業積極推行遠程辦公方式,以減少人員活動及出行人數。當地政府認為,該方式還可在突發災害時幫助企業實現不間斷處理業務、有利於實現工作方式改革,因此呼吁企業長期保持該工作模式。

東京都政府面向當地員工超過30人的427家企業開展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9月東京都內企業遠程辦公的實施率為63.9%,相比8月下降1.1個百分點。同時也呈現出員工人數越少的企業遠程辦公實施率越低的特點,300人以上的企業實施率為90.0%,而99人以下的企業實施率為53.2%。從每周實施的天數來看,每周實施1天的企業最多,佔30.8%,實施5天的佔24.3%,實施2天的佔19.6%。按照東京都提出的“每周實施3天以上”建議執行的企業為49.6%,比8月低2.0個百分點。

北海道政府:改造網絡環境、普及遠程辦公

據報道,北海道政府為了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和政府服務質量,計劃利用ICT(信息與通信技術)推進工作方式改革。為避免人員接觸、降低感染風險,北海道政府以全體員工為對象積極推行遠程辦公、居家辦公。

NTT東日本公司北海道事業部10月12日宣布,將針對北海道政府部門打造一個可以讓大約1萬8000名員工在網上辦公的網絡系統,一起進行網絡辦公的環境,同時還能使電腦和智能手機相連接,網絡安全也能得到保証。據悉,該網絡系統在日本各地方政府中是規模最大的。系統正式啟動后,將有望實現使用者隨時隨地辦公的目的,並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日本鐵路公司:客運列車變身辦公室 結束工作直接看球賽

10月7日,日本西武鐵道公司在埼玉縣所澤市的西武棒球場前站,提供5輛未運行的客運列車作為收費工作區,使用者可以結束工作后直接進入球場觀看比賽。列車工作區的收費標准為10分鐘110日元(約合人民幣7元)。

此外, JR東日本公司在東京品川站內(臨時月台)利用未運行的成田特快列車作為工作空間,推出了“STATION WORK”服務。車廂內的坐席空間寬敞,可以使用電源插座和Wi-Fi等。

該服務可以在“STATION WORK”網站上進行預約,活動時間為2021年10月25日至29日,車廂利用時間為上午11點半到下午4點半。收費標准為15分鐘220日元(約合人民幣13元)。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