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建議未滿30歲男性不要接種莫德納疫苗 副作用風險大

2021年10月15日14:0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0月15日電(李沐航)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因接種過莫德納新冠疫苗的人群中,部分男性出現心肌炎等副作用,日本厚生勞動省擬建議未滿30歲的男性選擇接種輝瑞疫苗。

據歐洲國家的研究表示,接種莫德納疫苗后,年輕男性患心肌炎或心包炎的風險增加。目前,瑞典、丹麥、芬蘭等國家已經暫停為30歲以下男性接種莫德納新冠疫苗。但目前尚沒有研究表明,莫德納疫苗與心肌炎等疾病的發病存在直接關系。

厚生勞動省表示,計劃也同樣建議第一劑接種了莫德納疫苗的對象人群在接種第二劑時選擇輝瑞疫苗。

厚生勞動省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9月12日,日本國內接種了莫德納疫苗的男性群體中,報告發生心肌炎等副作用的比例分別為:未滿20歲的男性平均每100萬人中有21.6例,20歲至29歲的男性中有17.06例。而接種了輝瑞疫苗的男性群體中,未滿20歲的男性平均每100萬人中有1.87例,20至29歲男性中有13.8例。

此外,接種了莫德納疫苗的女性群體中,報告發生心肌炎等疾病的比例為:20至29歲的女性平均每100萬人中有0.79例﹔未滿20歲的女性當中為0例。

據悉,厚生勞動省15日將在內部舉辦的疫苗相關會議上,就正式公布該建議進行研究。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