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究竟是「渡辺」還是「渡邊」「渡邉」?

袁蒙

2021年10月19日15:4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47個都道府縣各有“縣音”

日本有47個都道府縣,每個都道府縣分別規定了當地最具代表性的樹、花、鳥。例如,東京是銀杏(樹)、染井吉野(花)和紅嘴鷗(鳥)。這些被稱為縣樹、縣花、縣鳥。在日本林業廳的網站上,也公布了47個都道府縣代表性樹、花、鳥一覽。

除了樹、花、鳥以外,各地還有代表性的聲音,被稱為“縣音”。例如,千葉縣的縣音是“成田機場的噴氣式飛機聲”,群馬縣是“空空如也的風聲”,長野縣是“擀蕎麥面的聲音”,大阪是“商人的算盤聲”。據說,這些並非官方規定,而是由某音響制造商面向各地民眾征集而來,充滿了地方特色。

為什麼神戶被稱為“百萬夜景”?

《神戶百萬夜景》2019中國人游日本攝影大賽參賽作品  作者:山谷笛聲

日語裡常用「100萬ドルの夜景(百萬美元夜景)」來形容兵庫縣六甲山看到的神戶夜景。

“百萬美元夜景”的說法據說始於1953年。當時,電燈已經在一般家庭普及,從六甲山望去,星星點點的燈光非常美麗。那時候日本流行一種表達方式,即「100萬ドルの○○」,用來形容美麗而有價值的東西,因此就產生了「100萬ドルの夜景(百萬美元夜景)」的說法。

還有一種說法稱,當時有電力公司的工作人員看到神戶夜景后,聯想到了“神戶的電燈電費”,於是開玩笑地稱其為「100萬ドルの夜景(百萬美元夜景)」。

之后,日本迎來了經濟高速增長期,國內旅游開始盛行。神戶的旅行社為了吸引游客到六甲山旅游,在宣傳冊上打出了“百萬夜景”的宣傳語,吸引了許多游客。

究竟是「渡辺」還是「渡邊」「渡邉」?

「わたなべ」是一個日本常見姓氏,除了可以寫作「渡辺」外,還有「渡邊」「渡邉」等一共50多種寫法。

「わたなべ」源自於「わたしのべ」,是渡船的意思,從事渡船生意的人所居住的地方就叫作「渡辺」,后來這些人也就把這個地名當作自己的姓氏。

至於為什麼后來渡邊這個姓氏的漢字寫法越來越多,流傳較廣的有兩種解釋。一是說,明治時代登記戶籍時,本家登記為「渡辺」,而其旁支家族特意選擇了不同的漢字,為的是與本家區分開來。另一種說法是,登記戶籍時,工作人員或是當事人不小心寫錯了字,所以渡邊、齋藤等姓氏都有很多種寫法。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