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眾議院選舉啟動 各黨派黨首走上街頭發表演講

2021年10月20日08: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眾議院選舉啟動 各黨派黨首走上街頭發表演講

  中新網10月20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19日,日本第49屆眾院選舉發布公告,共有1051人爭奪小選區和比例代表總計465個議席。投計票將於10月31日舉行,朝野9個政黨圍繞各項政策展開激烈角逐,黨首走上街頭發表演講。

  報道稱,此次選舉的候選人數,低於現行制度下此前最少的2005年眾院選舉的1131人。

  日本共同社19日稱,本屆選舉的焦點在於究竟是自民、公明兩黨繼續肩負起新冠疫情下的政府航向,還是以立憲民主黨、日本共產黨等為核心的在野黨卷土重來。自民黨與公明黨的聯合執政從2012年持續至今,由擁有更多議員席位的自民黨佔主導地位。

  日本首相、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在仙台市發表街頭演說,重申將推進再次令經濟增長、收入和工資增加的經濟刺激政策。作為地方發展的核心,他還提到了農業的重要性。

  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在北海道表示:“克服新冠疫情,令受傷的社會和經濟再生,隻有靠自公政權。”

  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枝野幸男則稱,自民黨與公明黨聯合執政下,股價上漲獲利的只是大企業,主張“讓國民錢包鼓鼓的收入再分配才是經濟形勢向好的第一步”。

  候選人具體情況為,289個小選區有共計857人參選,全國分為11個區的比例代表(176個議席)除去重復有194人參選。包括自民336人、立民240人、公明53人、共產130人、維新96人、國民27人、令和新選組21人、社民黨15人、無黨派80人等。

  岸田文雄與山口那津男設定的勝負線為執政黨獲得過半數議席(233席)。枝野幸男則提出政權更迭的目標,力爭該黨所有候選人當選。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