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8千萬隻“安倍口罩”未發放 價值115億日元

2021年10月28日17:1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0月28日電(李沐航)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根據日本會計檢查院的調查,日本政府曾針對所有家庭及福利設施等訂購了總計2.9億隻“安倍口罩”。截至2021年3月,其中近3成、約8300萬隻“安倍口罩”仍在倉庫中保管未發放,總價值約為115.1億日元(約合人民幣6.5億元)。而在2020年8月至2021年3月期間,這批口罩的倉庫保管費就超過6億日元(約合人民幣3360.1萬元)。

據報道,2020年伴隨著新冠疫情的爆發和持續擴散,日本的口罩供給一度嚴重不足。時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晉三將發放口罩作為當時最重要的防疫措施,由日本政府准備並發放的口罩也被稱為“安倍口罩”。自2020年4月起,日本全國共發放了1.3億隻口罩,並於2020年3至9月期間面向養老設施、福利設施、孕婦等共發放了1.6億隻口罩。但因為連續出現民眾反映收到的口罩存在污漬、混入異物等問題,之后由供應商回收了未發放的口罩。

日本會計檢查院的調查結果顯示,在針對日本所有家庭發放的口罩中,約有400萬隻未發放﹔在以福利設施、孕婦為對象的口罩中,分別約有7900萬隻和8300萬隻口罩未發放。這些口罩回收后至今一直被保管在倉庫中。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