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京論壇:共克時艱 開辟中日關系新前景

2021年10月28日10:40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北京-東京論壇:共克時艱 開辟中日關系新前景

北京-東京論壇開幕式現場。主辦方供圖

北京-東京論壇開幕式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北京10月27日電 (記者張麗婭)10月26日,第17屆“北京-東京論壇”圓滿落下帷幕。在兩天時間裡,來自中日政界、經濟界、學界等領域的有識之士,圍繞雙邊政治、外交、經貿、安全、媒體等議題熱烈討論,達成多項共識。

本屆論壇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日本外務省支持,中國外文局和日本言論NPO共同主辦。論壇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主會場在北京與東京同時進行,還首次開設上海分會場。論壇以“大變局下的中日關系及重塑國際合作——邁向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思考”為主題,包括主題對話、民調對話以及雙邊政治與外交、國際合作、數字經濟、經濟貿易等分論壇。

凝聚共識 續寫中日合作新篇章

10月25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開幕式發表視頻致辭。主辦方供圖

“百年變局深刻演進,世紀疫情起伏延宕,中日關系面臨關鍵發展節點。近日兩國領導人的積極互動為中日關系開辟新局點了題,也明確了兩國關系下步發展的大方向。”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發表視頻致辭時說道。

明年中日將迎來兩國邦交正常化50周年,王毅表示,“五十而知天命”,紀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最重要的就是重溫邦交正常化的初心,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的精神,接續中日友好合作的使命,更清醒、更透徹地把握住兩國關系發展的正確方向,進而更堅定、更有力地開辟下一個50年的發展前景。

10月26日,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在論壇全體會議上致辭。主辦方供圖

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在致辭中指出,我們應總結過去,把握當下,面向未來,把中日關系放在地區和世界格局中,構筑更加牢固的戰略互信,實現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贏,打造更加堅實的民意支撐,開展更具建設性的多邊合作,將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的政治共識轉化為現實。

10月26日,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在論壇全體會議上致辭。主辦方供圖

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在致辭時表示,回顧邦交正常化50年來的歷程,可以獲取很多值得借鑒的經驗。首先是雙方敢於提出新的戰略構想。其次是相互信任與尊重,在承認雙方立場的基礎上,坦誠對話,努力找出共同點與契合點。第三是推進國民的理解和支持,繼續保持日中間的人員往來,特別是青少年交流。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