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机构:上海北京综合实力跃升明显

2021年03月22日09:0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研究机构:上海北京综合实力跃升明显

   新华网上海3月22日电(记者吴宇)面对2020年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大考”,以上海、北京为代表的中国城市综合实力跃升明显。在全球48座代表性城市中,上海由上一年度的第30名上升至第10名,北京则由第24名上升至第15名。

   这是负责“世界城市综合排名指数”研究工作的森纪念财团都市战略研究所18日在上海与日本之间的视频连线会议上发布的。此次会议名称为“全球城市实力指数与上海国际城市竞争力”专家交流会,由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上海日本白玉兰会共同主办。

   据明治大学名誉教授、森纪念财团理事市川宏雄介绍,“世界城市综合排名指数”共有经济、研发、文化交流、居住、环境、交通6大测评维度,70个测评小项。在2020年度全球48座城市最新排名中,前10位的城市依次为:伦敦、纽约、东京、巴黎、新加坡、阿姆斯特丹、柏林、首尔、香港和上海。一年间,上海排名跃升了20位,北京上升了9位,提升幅度在48座城市中最为显著。

   以上海为例,得益于成功的疫情防控以及良好的复工复产,在过去的一年间,上海工作场所充实度在全球48座城市中由第42名提升至第16名,就业人数连续5年保持第1名,工作方式的灵活性由第30名提升至第1名;对城市清洁满意度,上海仅次于迪拜、新加坡和维也纳,排名第4;国际货物流通规模,上海则从第2名上升至第1名。

   市川宏雄表示,在6个测评维度中,上海的经济与交通得分较高,研发与文化交流接近平衡点,而环境与居住则存在明显提升空间。北京与上海的特点较为类似。

   上海市宏观经济学会会长王思政等专家认为,上海北京综合实力在2020年度跃升明显,客观上反映了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成效以及体制优势。着眼于今后“回归于正常”,相关评分还会出现变化乃至下降的可能,但中国城市综合实力逐步上升的前景确定无疑。

   据介绍,“世界城市综合排名指数”研究起始于2008年,在全球城市研究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