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攝影家田捷硯·馮學敏攝影展》走進東京

2021年12月07日18:10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7日電 (孫璐、吳穎)12月6日,《中國攝影家田捷硯·馮學敏攝影展》在日本東京的中國文化中心舉行了開幕剪彩儀式。影展精選了兩位攝影家的50幅作品,通過介紹中日兩國的風土人情,以增進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深化中日民間文化交流。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楊宇、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國駐日本大使館文化部公使銜參贊石永菁、中國駐東京觀光代表處首席代表王偉、堀內圖片公司前會長堀內陽二、平山郁夫絲綢之路美術館館長平山東子、日中文化交流協會專務中野曉、日本寫真家協會前副會長鬆本德彥等中日各界代表及友好人士共一百多人出席了開幕式。

12月6日,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公使楊宇出席攝影展開幕剪彩儀式並致辭。人民網 吳穎攝

12月6日,《中國攝影家田捷硯·馮學敏攝影展》在日本東京的中國文化中心舉行了開幕剪彩儀式。馮學敏供圖

楊宇致辭時表示,田捷硯是中國著名的攝影家,此次其參展作品完美展現了中國西部廣袤土地的雄偉壯麗以及人文景觀,希望大家能通過這些佳作更加了解中國多種多樣的風土人情與深厚的歷史底蘊。馮學敏是活躍在各界的著名旅日華人攝影家,他在疫情期間,著眼身邊景色創作的“散步印象”系列攝影作品,充分反映了他積極樂觀向上的精神。從馮學敏的照片中,我們可以感受到攝影家抒發了希望疫情早日平息的熱切期盼。

日方嘉賓代表現場致辭,堀內陽二稱贊馮學敏對攝影充滿熱情,並精於拍攝技術,通過鏡頭的力量記錄世間萬象,令人佩服不已。平山東子致辭稱,攝影家借此次影展向大家傳遞了“和平、生命、健康”的積極信息,希望參觀者能夠用心感受、體會。

12月6日,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右一)出席攝影展開幕式現場,與馮學敏(左一)合影。馮學敏供圖

12月6日,這次展出的田捷硯的攝影作品。人民網 吳穎攝

12月6日,中國攝影家田捷硯代表主辦方通過視頻致辭。人民網 吳穎攝

田捷硯是中國攝影家協會理事,四川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副主席,被譽為中國攝影界的“航拍中國西部第一人”。 本次攝影展通過他26年航拍的“高原—高峰”之精華,以凌空的視角,向日本人民展示中國的青藏高原、雲貴高原、內蒙古高原以及黃土高原的風土人情。在當天的開幕剪彩儀式上,田捷硯通過視頻致辭的方式向與會的各界人士介紹了自己的作品。

12月6日,旅日攝影家馮學敏的《散步印象》攝影作品。人民網 吳穎攝

馮學敏以拍攝中國文化故鄉系列而著稱,曾獲得日本攝影最高獎項“太陽獎”。馮學敏在現場致辭中表示,這次展出的《散步印象》攝影作品,表現了疫情之下他對“和平、生命、健康”的重新思考,希望能同觀展者共情並共鳴。開幕式結束后,馮學敏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特別提到,自己旅日30余年,始終堅持通過舉辦攝影作品展覽及攝影講座、出版攝影集等方式,用最真實的鏡頭向日本各界展現當代中國、介紹各地特色,今后他將繼續借助手中的相機,為兩國的文化及藝術交流拍攝出更多形式多樣的作品。

本次攝影展由“大地”攝影展實行委員會和中國文化中心共同主辦,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四川省文學藝術聯合會、四川省攝影家協會以及日本中國友好協會、日本中國文化交流協會、日中友好會館、日本寫真家協會等后援支持。展期由12月7日至17日,期間還將舉辦兩場攝影講座。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