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入境政策頻繁變動 致使多地的勞動力持續緊缺

2021年12月07日09:3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2月7日電(李沐航)據NHK電視台報道,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毒株在全球的持續擴散,日本政府11月30日調整了入境管理政策,原則上拒絕所有的外國人入境日本。受此影響,一些外國短期商務人士和外國留學生、技能實習生等的入境許可再次被推遲。

因55名技能實習生不能入境,致使長野縣看護設施的看護工作無法正常開展。(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其中,日本長野縣小諸市的外國人技能實習生監理團體“看護設施協同組合”(工會)原定接收55名技能實習生入境日本的計劃被迫取消。

據該團體人士透露,2021年12月和明年1月,原計劃有來自印度尼西亞、越南等亞洲各國的55名技能實習生入境日本,到當地從事看護工作。受奧密克戎變異毒株持續擴散影響,日本暫停了外國人的新入境申請,這55名技能實習生無法按原定計劃入境。

據報道,這批技能實習生等待入境日本的時間已經超過1年。期間,該團體通過線上方式教授他們日語,並試圖維持他們前往日本的積極性。由於技能實習生們的入境時間再次被推遲,已經影響到了當地看護工作的正常開展。

據悉,11月8日,日本政府鑒於國內的疫情形勢出現好轉,時隔大半年放寬了外國人的入境限制,有條件允許短期商務出差和外國留學生、技能實習生等持有中長期居留資格的外國人入境,並計劃在條件成熟時放寬團體游客入境。11月26日,世界衛生組織(WHO)把奧密克戎指定為警戒級別最高的“值得關切的變異毒株(VOC)”。當天,日本政府宣布加強對南非和納米比亞等非洲南部6個國家的入境管控,其后逐步擴大適用范圍。11月30日,日本宣布禁止所有外國人的新入境申請,實施時間暫定一個月。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