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日方應正視並深刻反省侵略歷史

2021年12月08日08:3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外交部:日方應正視並深刻反省侵略歷史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記者伍岳、馬卓言)針對近百名日本議員集體參拜靖國神社,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日表示,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日方應正視並深刻反省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劃清界限,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道,包括9名副部長級政府官員在內,日本跨黨派國會議員團體“大家都來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之會”99名議員7日集體參拜了靖國神社。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說,80年前的12月7日,日本偷襲珍珠港,發動太平洋戰爭。日本大批政要選擇這一天高調參拜靖國神社,絕非偶然,恐怕是蓄意為之,刻意挑舋。“靖國神社裡面的戰史陳列館‘游就館’宣稱,珍珠港事件是當年美國陰謀將日本拉入戰爭的圈套,日本被逼無奈才發動‘自衛戰爭’。日本政客在這個特殊的日子招搖過市,對靖國神社頂禮膜拜,究竟意欲何為?”

  趙立堅表示,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發動對外侵略戰爭的精神工具和象征,供奉有14名二戰甲級戰犯。日本政要參拜靖國神社,再次反映出日方對待自身侵略歷史不思反省的錯誤態度,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日方應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正視並深刻反省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劃清界限,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