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美就增加分攤駐日美軍費用達成一致

2021年12月22日08:3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媒:日美就增加分攤駐日美軍費用達成一致

  新華社東京12月21日電(記者郭丹)據共同社21日報道,日本與美國當天就未來5年駐日美軍經費分攤問題達成一致。雙方決定,2022至2026財年,日本需承擔的駐日美軍經費為1.0551萬億日元(約合92.78億美元),較2016至2020財年增加750億日元(約合6.6億美元)。

  報道說,增加的費用將主要用於提高日本自衛隊和美軍的協同作戰能力、購買共同訓練使用的新軍事系統以及駐日美軍基地設施維護。

  此次的駐日美軍“保護費”已不僅限於日本本土。共同社報道稱,為減輕駐日美軍對沖繩造成的負擔,如果美軍移至關島進行的訓練改在阿拉斯加實施,日本也將負擔相關費用。

  駐日美軍費用分攤協定通常每5年更新一次。現行協定原定2021年3月到期,因更新協定談判趕上美國政權交替,雙方決定將協定延長一年。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